发改委: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突出四大重点

2010年03月26日 13:06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发改委副主任 彭森(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5日表示,今年深化改革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开放水平。

  彭森在重庆举行的2010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今年深化改革要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要稳步推进电力、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污染者付费制度;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要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建立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

  ——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从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继续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着力拓展非公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加大力度推进三网融合,深化或推进电力、铁路、盐业、邮政等行业改革,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激励约束机制。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紧启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文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

  ——更加注重提升开放水平。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有利条件。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