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制定准入标准 风电设备行业开始“清潮

2010年03月27日 12:18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记者26日从工信部了解到,继今年1月“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超过70%”保护政策取消后,《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也将出台。今后,没有竞争优势的设备企业将被清退,龙头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工信部人士表示,在国务院指明相关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倾向后,工信部相关部门对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2005年之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风电制造商,且规模小、技术落后,外资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风电场建设主要依赖进口。为了支持本土产业,政府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

  在这一政策的鼓励下,各地争相上马风电项目,中国成为国际上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国家能源局1月宣布取消“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超过70%”的扶持措施。但是各地投资热情依然不减,工信部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在3月的发布会上,不得不再次对风电设备行业的无序建设倾向提出警告。

  工信部人士表示,装备司在统计了风电整机制造厂和叶片制造厂的产能建设情况和2008年、2009年产量情况。在掌握风电制造行业基本情况基础上,工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完成了《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要求,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年产量100万千瓦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施。

  意见稿还从工艺装备与研发测试、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技术进步、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与劳动保障等方面,对生产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的企业提出了要求。

  意见稿还明确,对不符合本准入标准的风电机组生产企业,投资管理部门不得予以审批、核准和备案相关项目,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贷款和其他形式的授信支持,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消防、卫生、安监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将迫使很多竞争力不强、技术落后的设备企业退出市场,但是相关上市公司会轻松达标,从而继续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责编:陈平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