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董事长:中国经济增长逐步进入新的周期

2010年03月28日 08:3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三亚3月27日电(记者安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27日说,中国经济增长已逐步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只要政策把握得当、推进措施有力,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楼继伟在此间举行的中投公司“国际投资研讨会”上说,2009年,中投公司及时把握了经济企稳复苏和资本市场触底反弹的良好时机,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2010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中投公司将更加重视风险管理,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

  在题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未来动力、方向》的主题发言中,楼继伟说,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向好的过程中,投资和消费拉动作用比较明显。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8%的目标可以顺利实现。

  他说,从现实情况看,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是正确的。中国政府已决心解决原有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利用此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时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的经济增长格局。除延续一些短期性政策外,重点是推出并强化了中长期结构调整政策。

  “中国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正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其中的一个特点是,通过不断改革来调整经济结构,所以启动社会需求的余地很大。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又能带来长期增长的政策措施,以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楼继伟说。

  楼继伟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应投资和消费并重。受资源和人口结构约束,中国无法照搬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驱动模式。未来十年,中国人口结构将开始老化。在逐步提高消费所占比重的同时,中国仍旧需要依靠投资积累财富,以支撑老龄化的社会结构。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推进城市化,完善社保、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和提升人力资本。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把握全球化与变革中的机遇与挑战”。这是中投公司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投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全球30多家国际顶级金融和投资管理机构的高管和专家与会,将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围绕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后危机时代全球化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投资机遇等问题进行探讨。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