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最大海外汽车收购案尘埃落定 吉利名利双收

2010年03月29日 07:41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前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前右)在签约后握手。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北京时间28日晚9时许,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这桩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海外汽车收购案尘埃落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全资收购海外车企,而且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第一次收购高端品牌车企。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业内外评价众说纷纭,而我们一直坚信,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吉利来说,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

  从“名”方面,沃尔沃是世界公认的高档车,品质和安全性均有口皆碑,吉利的成功收购说明,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有足够的实力走向世界,具备了与众多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品牌竞争的实力。同时在拥有了沃尔沃技术之后,吉利将更有优势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在吉利收购过程当中所给予的支持也充分说明,政府对自主品牌发展所寄予的殷切希望,以及对吉利品牌本身的认可,从侧面证明了吉利的雄厚实力。

  从“利”的方面,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辉煌带来的振奋过后,业内外都开始冷静思考中国的汽车产业,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还是缺乏一定的竞争优势,1360万辆包含的更多的是跨国公司的喜悦。中国的自主品牌差在哪?高档车不行。如果一直采用低价战略,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永远都不可能上到更大的牌桌,与世界知名的汽车企业博弈。吉利成功收购了沃尔沃,恰好填补了吉利在高档品牌轿车方面的空白,在品牌上升一个层次的同时,有了更为合理的盈利空间。

  很多人现在最担心的是,吉利是否能经营好沃尔沃。跨国并购的难度本身就很大,用业内人士的分析:“国际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先出口产品,然后是在当地设厂,再进行当地企业的收购,这样以来对于融合与整合资源的能力是逐步行程的,在整个海外企业的时候也会更加轻车熟路,成功的概率更大。但吉利收购沃尔沃没有完全按照这样的模式出牌,跳跃的幅度有些大,因此后期的运营将更为关键。”可就在近期,塔塔汽车公布捷豹路虎盈利的信息,在福特管理下连年亏损的捷豹路虎,被塔塔收购后还被认为会被矮化,但竟然在印度人管理下却扭转了局面,不仅销量大幅上升,而且开始了盈利。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对吉利以后经营沃尔沃有了更大的信心:即使低端品牌也能管好高端品牌,吉利也一定能管好沃尔沃。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