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挂牌在即 三大焦点引发关注

2010年03月29日 08:05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日前,证监会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上市启动仪式将于4月8日举行,首批四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这意味着离股指期货掀开面纱仅剩下短短19天。

  日前,证监会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上市启动仪式将于4月8日举行,首批四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这意味着离股指期货掀开面纱仅剩下短短19天。

  期指的上市对于近期股市的走向将产生怎样的作用?接近20%的高保证金届时对投资者使用期指有怎样的要求?目前仅3000多户的开户数量届时能增至多少,对于流动性又有怎样的影响?这三大焦点成为“读秒”阶段受人关注的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A股反应

  期指效应会否如期到来

  股指期货上市日期的确定,能否在接下去几周成为拉动A股,尤其是权重股的重要推手?这也成为广大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长虹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对股指期货的走势影响更大。目前股指期货参与人数还相对较小,盈利空间和A股相比差距很大,A股不太可能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发生很大变化。

  “2007年市场在股指期货传言四起时之所以出现暴涨,是因为当时蓝筹股本身具备向上的条件,股指期货只是触发因素。”张长虹说,“从目前各方面条件看,短期内蓝筹股不太会出现强烈行情,但从估值水平来说,蓝筹股在未来具有爆发的可能性。”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曹忠忠表示,股指期货对A股的上涨拉动是大概率事件,因为4月16日推出日期的确定之快,出乎多数人的预期,上周五的盘面也有所表现。而权重股将成为主角,“不管是从流动性上说,还是从战略地位上看,权重股都可能出现资金在某种意义上的‘抢筹’。”

  “按照各国推出股指期货前的规律,4月16日之前应该会有一波上涨。”曹忠忠说,由于预期明确,投资者的行为会趋于一致,导致A股抛压减少,并且4月还有假期,因此A股涨势可能还会延续到5月。尤其是机构认可度高的股票会有好的表现。

  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表示,短期内A股应该会因股指期货效应而涨一涨,等上市后将逐渐归于平淡。而随着金融创新越来越多,未来市场将成为机构市,波动也将减少。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清表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能够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拟合度会很强,不同月份之间期货合约的价差会维持在合理区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