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工作人员被举报 涉嫌向亲属提供内幕消息

2010年03月29日 09:34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证监会为规范基金公司员工亲属老鼠仓行为而发布规则直指亲属老鼠仓的声音还在耳畔,昨天就有媒体曝光了证监会工作人员涉嫌提前向亲属提供内幕信息。据报道,有人举报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提前一天知道三一重工的业绩分红消息之后,即刻通知她妈妈买进该股。随后三一重工从42元左右涨到70元上方。而经过记者了解,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证监会也确有李莉其人。此事在业界可谓引起了轩然大波。

  >>事件提前透露三一重工业绩

  一件两年多以前的事情被举报,真可以用防不胜防来形容证监会的工作人员李莉了。一位苏姓女士向央视举报:一次偶然机会她发现了一张手机SIM卡里有一条信息,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这张卡曾经被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的母亲使用,SIM卡显示信息是李莉发出的。

  记者注意到,这条短信内容显示:三一重工06年每股收益1.16元,分配预案十转增十,分红两元,与第二天三一重工发布的业绩报告完全吻合。短信发送日期显示为2007年3月7日10点07分,此举表明,有人提前知道了上市公司的信息,而又转告了其亲属,明显涉嫌内幕交易。

  三一重工的股价显示,2007年3月7日10点07分,也就是短信发出时,三一重工股价上涨了不到2%,而当天收盘时股价涨幅高达8.26%,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三一重工股价从42元左右一度冲到了最高70.8元。

  证监会暂不回应

  举报人还表示,从此SIM卡里还可以看到多条与股票交易有关的信息。

  另据记者了解,此事并非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实为亲属关系,到底是何原因导致有着亲戚关系的两人最终以这种方式来解决矛盾,我们暂时还无从得知。

  而颇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上周,证监会刚刚下发了一则《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报备管理的指导意见》,彰显出管理层对于进一步规范行业、防范利用直系亲属关系之便的老鼠仓行为的整治之心。而此事在基金圈内也引起了不满。质疑声不绝于耳。

  基金公司员工不满的情绪尚未完全退去,眼下,作为监管方的证监会的员工却在阴沟里翻了船。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联系到中国证监会核查此事的准确性,但相关人员均表示还不知道此事。截止到记者发稿,证监会方面也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

  回顾以往,由于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处罚的人数不胜枚举,而历年来严打内幕交易都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眼下自己的人也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又将如何处置,大家都拭目以待。

  监管力度待增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老鼠仓和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一块最难监管的毒瘤,而且内幕交易严重违反了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为我国法律所禁止。但是由于这种行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如果不是知情人或内部人举报,一般很难被发现。因此,从监管上来讲,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就导致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想蒙混过关。而作为监管部门,应该有起码的职业道德操守,除了教育之外,还要有法律制度上的严惩,否则,身为资本市场父母官的证监会自身都存在内幕交易问题,还如何去监管市场?

  证券市场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昨天也表示,此事的公开无论对整个市场还是监管层本身都是好事。通过此事应该给相关部门提个醒,在监管市场的同时也要加强自查的力度。作为一名监管者,在监管别人的同时,自己却犯了同样的过错,更应该严惩,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否则,对市场不具有说服力。监管的力度和公正性就会受到质疑。(敖晓波)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