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失去谈判话语权压力暴增

2010年03月29日 09:48  人民网 我要评论

  随着4月1日铁矿石价格谈判日期大限的临近,日本钢企又在全球范围内抢得话语权,中国钢企的日子也将越发难捱。因为今年付出的代价将会十分惨痛——至少要多支付1000亿元以上的铁矿石涨价成本,超过去年钢企利润的两倍以上。

  价格翻倍

  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日本各大钢企已同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确定本年度铁矿石进口价格为每吨110美元,是去年价格的两倍。

  从今年4月起,淡水河谷将按新的价格向日本钢企供应铁矿石。与此同时,日方与另两家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价格可能也维持在每吨110美元的水平。

  对于众所关注的长协机制问题。据了解,日本钢企已和矿商基本达成了协议,期限从1年缩短为3个月。

  日本钢企率先与三大铁矿石巨头妥协,意味着长达40多年的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被打破,三大矿企巨头追求的指数定价将主宰新的铁矿石价格谈判。

  压力暴增

  日本钢企再夺话语权,将令我国钢企面临严重伤害。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约6.3亿吨,进口总金额为501.1亿美元,折算全年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为79.8美元/吨。今年中国的进口铁矿石总量增加将超10%。而目前国内现货市场上,63.5%品位的铁矿石报价已达157美元/吨,约为去年平均水平的两倍,我国的铁矿石成本也很可能就此上升一倍,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

  成本的上涨,昭示着钢材的涨价。最近以来,宝钢等一系列钢企,已经对4月份产品价格做了大幅度的涨价。日本媒体也表示,日本各钢企今后将不可避免地提高对汽车、家电等下游厂商的钢铁供货价格,由此汽车和家电产品也可能提价。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钢企增加的成本,最终将由消费者承担,由于钢材是基础性产业,势必加大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