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蓝筹全面爆发 沪指放量大涨64点

2010年03月29日 15:5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成交量略有放大,开盘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受益股受消息刺激大涨激发了金融板块集体做多,煤炭板块强者恒强,大涨近4%,强势令人咋舌,有色板块紧随其后,石油、地产、钢铁板块后来居上。权重股今日再度上演“大象群舞”的精彩一幕,成为今日的做多主力。融资融券、医药、水泥等中小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个股普涨,两市做多大军势如破竹,一举站稳3100点大关后,继续冲上半年线阻力,强势上扬。午后,两市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煤炭、金融、有色三大权重板块强势不改,依旧领涨两市,但是涨幅略有收窄。市场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成交量明显出现萎缩的态势;二是多头的做多激情也有所萎缩;三是指数难以进一步拓展弹升这间。

  截止收盘沪指报3123.80点,涨64.08点,涨幅2.09%,深成指报12552.45点,涨312.09点,涨幅2.55%。

  从盘中来看,板块呈现强势普涨的态势。煤炭、金融、有色等权重板块携手做多,个股飙涨,板块居于涨幅前列,成为今日两市的做多主力军。创业板、湖北、物联网、电子信息等板块逆势飘绿。纵观盘面,不难发现两个明显的热点,一是能源股,尤其是煤炭股等个股跻身涨幅榜前列。二是大盘新股,尤其是中国中冶、二重重装等品种涨幅居前。不过,略感遗憾的是,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略有分化的走势,使得市场的做多能量略有分化。

  市场分析人士称,午后股指在3120点一线震荡,20周均线压力位置,仍有消化压力的要求。再者突破3100点这个重要的压力区域,也需要时间。但总体上,股指突破已经成为事实。操作上,保持积极的心态,虽然个股上不应追高,但逢低吸纳仍是策略,重点目标还是蓝筹股。前期介入的蓝筹板块继续应有较长时间的持股心态,短期可增加仓位,适度高抛低吸,但不能没有底舱。   

、要闻解析

  (一)期指4月16日上市或引领蓝筹崛起?

  26日,证监会批复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同日,中金所发布通知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证监会在批复中要求,在上市初期,中金所对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交割、市场监控等方面和环节应当从严要求,切实防范市场操纵。

  中金所在当日发布的《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将于2010年4月16日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5月、6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8%;上市当日涨跌停板幅度,5月、6月合约为挂盘基准价的?0%,9月、12月合约为挂盘基准价的?0%。

  [简评]:随着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蓝筹股肯定会有所反应,但很难出现持续性行情,因为尽管市场上资金量较为充裕,但多数蓝筹股都存在限售股解禁压力,主力资金不敢贸然连续上攻。但随着股指期货上市倒计时,期指概念股盘中均有异动迹象,后市在期指正式上市前或有一波快速上涨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二)传汇金正酝酿对国有大行“输血”

  在未来两周,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将逐一披露。对于国有大行而言,面对资本充足率继续下滑的压力,如何补充自身资本金是2010年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汇金及相关权威部门正在就银行资本金缺口的补充问题进行讨论,也正在酝酿对国有大行的“输血”方式。“要权衡各方权益,短时间内还难以定论。”一位接近中投的人士表示,他称汇金不可能以反哺分红的方式直接注入,而可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

  “汇金可能用所获红利反哺国有银行以补充后者资本金”的传说还没落地,随着中行、工行年报发布,汇金将再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的传闻不胫而走。相关人士透露,汇金再获国家注资,正是基于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现实情况是,国有大行都表示了再融资计划并在未来适时实施,其途径或发可转债或H股配售。一旦各大行发债或配售,汇金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不再继续参与银行股权再融资,不注入资金,那么汇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如参与,无论是在A股还是H股市场,都需花费大量资金。而矛盾的是,如果工、中、建、交融资计划轮番出场,汇金在本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又将成为一个问题。

  [简评]:一方面不能放弃银行股东红利,一方面受迫于资金压力,若不参与再融资汇金则面临持股比例被稀释。在这种两难境地下,汇金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各银行的再融资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而汇金的出手,向来是A股市场的一针兴奋剂,关注汇金后续“输血”方案给市场带来的短期机会。

  (三)深交所“密召”创业板高层赴京“打预防针”

  自创业板发布年报以来,先有苏州恒久遭遇“疏漏门”,后再有网宿科技(300017)业绩被质疑“粉饰门”,一个又一个的负面消息纷至沓来,创业板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据创业板企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所有创业板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被深交所叫到了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辅导,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据业内人士猜测,由于近期几家创业板企业均遭遇到外界各种各样的质疑,加上3、4月份正是上市公司发布年报的时间,此次深交所将众创业板巨头叫到北京的原因很可能是给他们打打预防针,真实披露公司消息。上述人士称,“近期创业板遇到的事情太多,创业板企业靠的就是高增长性,类似苏州恒久、网宿科技这样的公司核心技术都遭到了质疑,是尤为严重的事情。我们的创业板目前只有60余家企业,还不能形成一定的气候,正面临高速扩容的时机,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于企业上市的监管力度未免有所放松,偶尔也会被一些问题企业趁虚而入。”

  [简评]:创业板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尚不足半年的时间,正处于调整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其业绩年报就显得特别重要,监管层对创业板的规范宜早不宜迟。

  (四)周小川明示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前提

  据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时称,如果能确信经济复苏,那么部分特别的刺激措施可以逐步淡出。而退出政策可以实施的必要条件同时还包括“确定经济不会出现W形的复苏,即经历当前的反弹后经济增长再度放缓。”

  周小川强调,中国政府考虑退出实施的刺激政策的前提,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的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复苏态势良好。他同时表示,退出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需要“先后有序”,“对于许多国家而言,财政刺激政策应最后退出。”

  [简评]:进入2010年,央行上调央行票据收益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频出,表达了货币政策调整的意图。而或许正是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正在将流动性逐渐消融。

  (五)旅游先行 东北板块将迎多项利好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鼓励优质规模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扩大企业规模,支持中小旅游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金融企业开展旅游景点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 事实上,旅游规划只是先行,发改委将出台系列规划支持东北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旅游规划只是一个先行规划,以后还要出台系列规划,今年还将出台《现代大农业指导意见》和《物流业发展指导意见》,因此农业和物流业也将获得快速发展。

  该权威人士指出,东北今年将调结构作为发展重点,对于重工业的落后产能调节是一个重要内容,但是动作不会太大,关键还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型战略产业,并将大力发展服务业。该人士指出,旅游业方面,要加大力度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的景区建设,农业指导意见则提出重点支持优质金稻、玉米生产、大豆种植和水产养殖,同时对奶产业予以扶持。物流专项规划目前正在调研当中,大物流概念主要是大通道建设,支持我国与俄罗斯的贸易,扩大对外合作力度。

  [简评]:该消息利好东北地区旅游、农业、物流等板块的上市公司,个股方面,可关注农产品(000061)、北大荒(600598)、獐子岛(002069)、吉林高速(601518)、大连圣亚(600593)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