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六大因素支持A股中期上扬

2010年03月30日 08:24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我们认为A股会于中期内上扬。”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发表观点认为,A股蓄势待发。

  摩根大通认为A股会于中期内上扬,主要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充裕的资金以及负实际利率的影响。有信息表明,今年仍将维持相关宽松的货币政策目标:广义M2货币供应增长预期将由2009年的近30%放缓至2010年的17%,今年的贷款目标设为人民币7.5万亿元。虽然增幅低于去年的水平,但企业及居民存款结余不断增加,应可为股票投资提供支持。此外,2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7%,进而令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跌至‐0.45%。鉴于价格通胀可能会于2010年第三季度之前升至4%附近,倘央行不大幅加息,实际存款利率仍可能为负。面对财富缩水的威胁,资金应会加大对股市的配置比例。

  二,股票开户数及基金认购数不断增加。数据显示,3月中旬的新增帐户达到352,201个,这是自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以来连续第三周增加,也是自2009年12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根据TX Consulting发布的数据,2010年1至2月份期间,总共有13只共同基金推出,而去年同期仅有8只;认购总额达247亿元人民币,高于去年同期的155亿元人民币。

  三,国内投资选择有限。因政府收紧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非首次购房者的首付款比例已上调至40%,而按揭利率溢价最高达10%)正在对潜在的资本升值构成制约,投资者很可能增加对股票而非房地产的投资。

  四,人民币再度升值及股指期货推出。人民币再度升值及新金融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中美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争论越发激烈,而中国政府的态度非常强硬。货币市场对目前的环境反映消极,过去两周,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仅由6.63升至6.68。然而,多数观察家预期人民币将恢复长期逐步升值的趋势,以便政府降低输入型通胀以及促进国内消费。此外,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以及卖空机制于年内的推出有利于国内市场的发展,而且应能推高A股的成交量。

  五,盈利及估值将提振股市。国内上市公司迄今公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企业盈利增长达87.8%。同时,受益于国内经济强劲增长、政府实施促进消费政策以及出口复苏,多数行业的公司应会继续取得稳步的盈利增长。业界目前的市盈率预测已跌至自2009年3月以来的低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预测为16.3倍,低于2009年8月的约26倍。

  六,国内投资者反馈。摩根大通发现,第二季度的投资情绪仍趋向于乐观。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目前已消化政策紧缩,而且尽管通胀压力会逐步显现,但这将令人民币升值加速。有关拖累市场的忧虑包括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以及利率上调。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