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将间接参与融资融券和期指业务

2010年03月30日 08:28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境外投资不谋求战略控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9日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社保基金将不会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项业务。由于社保基金50%的资金是由投资管理人管理的,因此如果将来投资管理人获得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资格,这两项业务将通过外部投资管理人进行。

  戴相龙说,未来社保基金将扩大并加快海外投资,对境外的投资不谋求战略控股,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对于境外投资,社保基金一直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循序渐进。目前境外管理人投资债券和股票以及国有股在香港减持,这两部分投资加起来占社保基金的6.7%,境外投资还有很大空间。

  在去年11月举行的亚洲养老金圆桌会议上,戴相龙表示,将把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比例从7%提高到20%,并开辟对境外未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对于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例何时达到20%这一问题,戴相龙表示,这取决于实际的项目情况。目前除了股票和债券,社保基金正考虑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对海外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

  “我们正在和海外一些金融机构接触,先走出去做成几笔,然后再制定一个投资办法。”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升值对社保基金以本币计价的海外投资收益影响可能有限。虽然人民币具有升值趋势,但从长期来看汇率会保持稳定,不会过度上涨和下跌,境外投资的收益不会因人民币升值而降低。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