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亿元国有股划至社保基金 127亿元股份待转持

2010年03月30日 08:35  新京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讯 (记者吴敏)全国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的进展顺利,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国有股转持办法颁布后新上市的65家含国有股公司,其国有股东全部履行了转持义务,共转持股份28.89亿股,发行市值198.27亿元;部分国有股东根据有关规定以上缴资金方式履行转持义务,共上缴资金3.65亿元。

  国有股划转提速

  在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直至实施办法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中,国资委和财政部已向其中206家国有股下达了国有股转持通知,这些国有股东的应转持股份64.89亿股,发行市值510.82亿元,占全部追溯转持股份发行市值的80%。

  到3月29日,上述国有股东已有168家向社保基金转持股份54.42亿股,发行市值451.29亿元,占全部追溯转持股份发行市值的71%。加上转持的65家新上市公司的198.27亿元发行市值,社保转持国有股发行市值已超过6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股上市速度不断加快,新上市企业国有股东划转的发行市值也越来越大。从去年6月到11月11日,仅有23家企业转持了17.01亿股,发行市值90.28亿元,而到今年3月29日,这一市值已经翻番。

  127亿元股份待转持

  去年社保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765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141亿元,增长38.08%,其中按照市场价格计算,国有股转持增加的资金超过8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指出,未下发国有股转持通知的国有股东还有619家,主要是地方国有股东,涉及应转持股份19.79亿股,发行市值127.56亿元,占全部追溯转持股份发行市值的20%。“转持工作正在进行中,有关国有股东应承担的转持义务,未经批准不可‘免、减、缓’。”全国社保基金会表示。

  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计划2015年将社保基金规模扩大至2万亿。

  不过目前对于国有股转持的具体措施也存在异议。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曾指出,一刀切的转持不利于创投行业发展,应免除国有的创投机构、券商直接投资公司等机构的转持义务。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