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LG战略合作升级 启动“GG365-2010”计划

2010年03月31日 12:1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图: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右)与LG电子CEO南镛(左)交换合作协议

  

    3月29日下午,韩国LG电子总部CEO南镛率韩国总部及大中华区高层团队抵达南京,与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及营销高层进行为期两天的深度会晤和沟通。这是继3月中旬LG大中华区总裁郑宇城率团到访苏宁签订年度80亿销售目标后,其韩国总部与苏宁更高规格年度战略对话。双方确定将战略合作升级,联合启动“GG365-2010”年度计划,从店面开发、定制包销、终端建设三个层面推进销售工作,同时还将在零售技术开发应用中开展一系列项目合作。

    LG电子核心团队连续高规格造访苏宁

    2009年年底,LG集团会长具本茂率高层管理团队访问苏宁,提出了针对2010年的“GG365-2010”合作设想,并提出了三年内达到100亿元年销售规模的发展规划。“GG365”计划最早于08年10月份推出,命名取材于苏宁和LG英文名称中共有的“G”,是定义为一年365天的战略合作专项工程。

    今年3月中旬,LG大中华区总裁郑宇城率团队到访苏宁,双方就2010年合作目标举行签订仪式,双方确定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五个品类全年的销售目标为80亿人民币,同时,LG还全面提出与苏宁精品店和乡镇店拓展计划进行合作,共同拓展市场。

    按照上述合作规划,苏宁电器作为LG电子中国最大渠道合作伙伴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因此,此次LG电子此次总部南镛率团规格极高: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赵重凤、执行总裁郑宇城、LG电子韩国总部白电事业本部长李荣夏、黑电事业本部长姜信益、通讯事业本部长安承权、空调事业本部长卢焕龙、首席客户官黄云光、首席战略官Bradley Alan Gambill等涉及到LG全球及大中华区营销战略决策的高层团队悉数到访,以便与苏宁方进行全方位深度沟通和对接,确定双方战略合作升级的整体方向。

    苏宁方对于此次高峰会也给予了极高的重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率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财务总部执行总裁任峻、营销总部执行副总裁卜扬、王哲及营销总部其他主要管理层出席“2010 苏宁-LG战略合作会议”。

    会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介绍了中国家电消费市场2010年的发展态势,认为苏宁电器和LG电子在2010年将共同受益于高速成长的中国内需市场,LG在高世代面板等方面的布局优势后期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GG100-GG365等双方一系列战略合作的推进也使双方在系统对接、组织对接、渠道终端推广上跃上了新的发展平台,2010年成为双方发力的最佳时机。

    南镛则表示,2006年以来,LG在苏宁的销售规模持续扩大,09年全年,LG的销售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目前,苏宁已经成为LG在中国地区销售规模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80亿元的合作目标为LG在中国地区最高,LG电子已经在全产品线上做好了扩大在中国投资的计划和准备,携手苏宁共同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携手制定“GG365-100”计划 冲刺80亿目标

    根据双方会议上达成的合作协议,2010年,苏宁与LG将着力推进“GG365 2010”活动,在店面开发、定制包销、终端建设三个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合作框架,同时还将在零售技术开发上进行全面的合作。

    3月29日,南镛一行甫抵南京,即在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和营销总部执行副总裁王哲的陪同下,参观了苏宁第一家自营乡镇店——南京孝陵卫店,详细了解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品类的商品规划、商品布局、销售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各品牌特色对比和定价以及消费者的消费特点等内容。

    南镛会长在参观后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LG大中华区加强同苏宁自建店、精品店和乡镇店的合作,并认为这是扩大产品推广区域范围、提升LG市场规模增长的有效手段,同时也符合LG以客户细分为主导的产品研发理念。

    据悉,双方将围绕自建店、乡镇店和精品店的开发制定一系列捆绑式发展战略,除了进店率、专属产品、终端推广、销售人员培训等合作形式外,LG还将与苏宁组成联合的研究团队,对苏宁的店面模式的进一步变革和提升提供学术研究支持。

    在定制包销方面,双方签约氛围涵盖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五个品类。LG方面还表示,新品将率先保证苏宁供应,仅彩电方面,LG今年将上市约20款LED产品;冰洗产品方面,新品上市频率以及推广速度,也将大于往年。此外,LG今年更多产品入选家电下乡,在产品层次方面将更加丰富。据悉,双方还将在定制世博指定家电产品上进行合作。

    在信息化合作上,双方已在B2B系统直联对接项目上已经完成了订单、票据等信息的传递;在SCS平台上完成了电子签章功能的合作。2010年双方将实现B2B协同补货的功能,通过CPFR平台,实现在货源供应、库存周转、零售考核、费用结算等方面的无障碍运作。此外,双方还约定各种数据全面共享,通过对数据的交流和分析,及时解决终端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制定促进销售提升的方案,特别是针对重点城市,将实现即时数据的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供应链技术优化合作外,双方还将首次开展零售技术提升项目的合作,LG计划提供LG VCA图像分析系统与苏宁现有的终端监测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对门店客流时段分布、顾客动线、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智能化分析,协力提高苏宁电器门店的销售效率;另外,LG还将和苏宁联合开发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基于此,苏宁和 LG 将共同组建 “联合项目组”以开发和测试适合于苏宁电器门店的商用解决方案。

    搭建全方位的交流沟通机制

    面临如此海量的业务合作内容及各种课题研究项目,双方还进一步明确了日常的业务交流沟通机制,约定每年进行两次董事长级别总部战略高层沟通;每个季度一次的营销总裁级别的总部业务高层;苏宁总部与LG分公司之间的沟通频次则根据级别的不同分别设定了每年两次到每月一次不等的定期沟通机制。

    双方承诺通过上述的沟通机制确,高效推进各项业务合作及项目实施,确保全年80亿销售目标的实现。

    【业界观察】

    3月27-30日,短短四天之内,韩国两大电子巨头——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全球最高层先后与苏宁亲自签署合作,充分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乐观态度,而已经跃居中国商业零售第一,并已启动国际化发展的苏宁,已经在全球家电产业链中占据了相当的话语地位,成为国际家电巨头不可或缺的全球性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期待的是,20岁的苏宁正在借助新一轮的发展契机,致力于销售规模和全球供应链管理的同步强化,搭建和创新国际最高水准的零售技术平台及业务增长模式,为未来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