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会议避谈加息 透露哪些政策信息

2010年04月01日 07:3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摘要】备受关注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召开。会议特别强调,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再次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不过对外界关心的汇率问题,央行此次披露的会议内容中并未涉及。

   央行微调口径 强调信贷"相对均衡投放"

  备受关注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召开。会议特别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例会相比,此次会议在信贷的均衡投放前加上了"相对"二字。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央行认为信贷投放还是要与实体经济需要、投放规律相适应,而非简单均衡,全年的信贷投放仍将是前高后低。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新增贷款7.5万亿元左右。此前有传言称,监管层要求今年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要按照"3322"比例来控制。据此推算,3月信贷额度仅剩1500亿元。但多数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形势,简单的"3322"难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3322"可能需要向传统的"4321"转变。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相对均衡是与去年相比,今年信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而且信贷投放要根据经济活动的展开情况以及实体需求,不能因为刻板地遵守所谓的"均衡"而违背经济规律,要允许各月份、季度的小幅波动。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调整,此次会议并没有给出明确信号,而是与最近数月决策部门的公开表态一致,即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但原央行货币研究局局长景学成表示,这一表述并没有降低央行加息的预期。此前有专家预计,中国已进入了加息窗口,4月份就有可能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例会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新成员加入后的首次会议,市场此前对汇率政策的变化抱有一定期望,但央行昨日发布的消息并没有任何相关的表述。(上海证券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