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重回55%上方 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2010年04月02日 07:3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3月份全国PMI明显回升。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4月1日电(记者沈而默、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1%,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该指数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中国经济已走向稳定和较快增长的轨道。而自2009年10月以来的6个月,仅有2010年2月份PMI指数低于55%,其余月份全都保持在55%以上的高位。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露表示,2月份PMI指数出现回落,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三月份的PMI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复苏,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所有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

  其中,进出口指数双双上升,两者分别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似乎显现出贸易逆差的迹象。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3月开始会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但全年仍将保持贸易顺差,初步估计为1375亿美元,低于去年。

  从指数水平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较高,均超过了55%,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达到65.1%。

  PMI的持续高位也引发了对物价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PMI一直处于高位,有可能间接促进非食品价格上涨。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