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结果:升值3%利润降30%

2010年04月02日 08:06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美汇率之争

  “若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许多议价能力低的中小企业将面临亏损。”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商会的人民币压力测试结果中获悉的结果。

  测试结果显示,若人民币升值过快,企业将面临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专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汇率的过快、过度升值,其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不仅无法优化结构,反倒导致结构问题积重难返。但另一方面,对压力测试的结果也 需 客 观 看待。

  出口企业:升值3%,利润将下降30%至50%

  近期,有关部委牵头协会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一事,因正处在这轮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争论中,而备受关注。据机电、轻工、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测试结果显示,人民币升值对于短期内的出口利润有较大影响,如若升值过快,行业利润率在短期内将大幅下滑,部分行业面临亏损。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如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许多议价能力低的中小企业将面临亏损。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在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就也减少1%。

  机电是我国出口产品中的大户,约占到出口总额的六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认为,我国行销在海外的50多种机电产品虽占有较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但因核心技术缺失,产品竞争力较弱,高市场份额并未带来高利润以及较强定价权,所以一旦人民币升值,将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

  此外,行业的测试结果显示劳动密集型行业利润率将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居多的行业。记者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获悉,我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出口利润普遍在5%左右,而规模以下企业毛利率就2%左右。由于我国轻工行业进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议价能力弱,中小企业多,产能严重过剩,长期恶性竞争,汇率升值很难通过提高价格转移成本,只能靠企业内部消化。以日用陶瓷为例:企业能承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如果升值幅度高于1个百分点,很多日用陶瓷企业(如年出口规模低于10万美元)的经营就毫无利润可言。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测试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平均纯利润率在3%至5%,有的企业利润低于3 %。 如 果 人 民 币 升值,将压缩企业仅有的利润空间,降低产品出口竞争力,将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造成严重的打击。据企业测算,在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汇率方面带来的损失是刚性亏损,无法通过与客户协商、改善供应链管理等方法消化。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