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银行信贷制度、通胀预期导致新一轮房价上涨

2010年04月04日 10:1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倪鹏飞:两个因素决定了目前的形势

  马洪涛:看了各地的消息,楼市的确是热得烫手,房价也是涨得疯狂,投资客更是蜂拥而至。如何看待这些现象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 ,来听听他的看法。倪主任,你好。在你看来目前各地楼市的火爆和疯狂是否是正常的,是否正常反映了市场供需关系?

  倪鹏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去年发表的住房蓝皮书已经分析到了,应该说是正常,也是一种不正常。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从信贷上来看,目前银行信贷制度决定了年初信贷放量比较大,放量比较大,就会导致一方面开发商有了足够的资金,他可能会待价而估,捂盘惜售。从需求角度来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他们有了足够的资金,为扩大消费、扩大投资提供了可能。第二个就是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由于去年货币供应量过猛,所以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加大。另外今年一季度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物价在上涨,加重了预期,这两个因素决定了目前是这样一个形势。

  马洪涛:既是正常的,也是不正常的。大家都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等等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上涨很快,土地价格上涨,跟这轮房价上涨之间存在着一种怎样的逻辑关系?

  倪鹏飞:我想应该是这种情况,年初的时候,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预期,使他们产生了观望,但是由于这些措施的实施发生效果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再一个各地落实也参差不齐,因此土地价格在上涨,这样就使这些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预期发生了改变,这导致了刚才所说的在抢购的情况。

  马洪涛:在你看来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倪鹏飞:应该是这样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