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4·16”二季度行情或先扬后抑

2010年04月05日 11:09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4月开门红!随着春天的来临,股市也开始展示出勃勃生机。4月的开始两个交易日,大盘分别上涨了1.23%和0.33%,并突破了60日均线和半年线,上周上证综指有4个交易日收盘位于半年线上方,可以确认本次向上突破有效,并为后市上行突破提供了想象空间。

  自去年8月份以来,大盘一直围绕3000点调整,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沉默局面必须依靠外力来打破,上周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和即将于4月16日上线的股指期货两大创新业务,正是A股打破僵局的机会。随着“4·16”的渐行渐近,资本市场上各方势力都在厉兵秣马,一场攻坚战一触即发。

  不过,机构对二季度行情依然分歧较大,乐观者看高至3600点,悲观者看低至2600点。基金也在加仓和减仓之间徘徊。

  【大市点睛】

  股指期货推动风格转换

  自从去年8月份以来,大盘一直处于三角形整理形态中。1月20日,在上一个三角形整理末端,市场选择了向下突破,大盘最低下探2890点。上周一,在新的三角形整理末端,市场选择了向上突破,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157点,成功突破了6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压制。

  大盘近期所发生的积极变化,无疑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大业务创新密切相关。上周融资融券已经开始试点,而股指期货已确定于4月16日交易。从盘面看,近期以来,大盘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尽管蓝筹股还没有出现快速拉升行情,但其结束盘整走出底部的苗头已经显现,大盘蓝筹股的活跃度大为提高。有了蓝筹板块的强势做支撑,题材股十分活跃,充分激发了市场人气,成交量也逐步放大。世基投资分析师罗燕苹指出,由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市场格局将产生较大变数,压抑了多时的蓝筹板块有望崛起,并在每一个关键点位带领大盘冲关。

  从资金流向看,上周以来,资金正在从高风险、高估值的中小板及创业板流出,流向估值相对低廉、风险相对较小的蓝筹股。地产、有色、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成为主力资金关注的重点。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上周大盘资金净流入45亿元,其中,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银行、房地产四大主流板块资金净流入都在10亿元以上。上投摩根基金投资副总监许运凯认为,股指期货时间表确定等因素加大了蓝筹指标股走强的预期,近期A股市场煤炭、保险、券商、银行、有色金属等沪深300权重板块发力可能是市场风格转换的预兆,表明市场主力希望借助股指期货,完成一次像样的拉升。

  东海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凡指出,目前上证综指已经有效突破了半年线和上升通道上轨,3100点(半年线)魔咒效应解除,市场已经结束了前期的长期震荡局面,进入到快速拉升阶段,后期上证综指目标位将在3300点附近。

  股票机会

  看好大盘股行情或先扬后抑

  一季度尽管大盘萎靡不振,但主题投资却十分活跃,区域振兴、低碳节能、高送转、三网融合等热点频繁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这点从中小板综合指数上得到了充分表现。上周五中小板综合指数收盘报6284点,盘中最高上摸6304点,距离历史最高位6315点仅一步之遥,预计下周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大盘股趴着不动,小盘股鸡犬升天的状况,在二季度很可能会被逆转。进入四月份,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公布,市场注意力正逐步回归到基本面上,业绩增长快、估值水平低,股价稳定性强的股票机会增多。上周开始,煤炭、地产、工程机械、有色等二线蓝筹板块的相继活跃,已经印证了这一趋势。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成就表示,稳定性将在二季度成为个股走好的一个重要因素,二季度大盘股的市场表现或将强于中小盘股。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蒋健蓉也表示,考虑到前期大盘股表现一般,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短期内大盘股即便没有超额收益,也不会落后于市场。从长期来看,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增加和以股指期货为工具的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大盘股会跑赢市场。

  不过,对于整个二季度的行情走势,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还是要看流动性的脸色。广州证券分析师廖丽红表示,二季度大盘呈先扬后抑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尽管央行要求信贷均衡投放,但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往往是一季度较二季度宽松,相比较而言,4月份流动性会较5月、6月份宽松。

  长江证券也表示,5月份前后市场会达到反弹的高点,在反弹的过程中,蓝筹股尤其是金融和能源股凭借低估值优势和良好的基本面,将成为反弹的中坚力量。但由于流动性通过票据和准备金率的形式在缩减,因此蓝筹股行情只是脉冲阶段性行情,在达到高点之后难免回落。

  基金机会

  高杠杆创新基金值得一搏

  二季度行情已拉开大幕,不少机构预期后市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而随着创新型封闭基金开通“配对转换”业务的渐行渐近,这类基金有望在4月掀起一波行情。

  东莞证券最新发布报告称,目前沪深300的2010年市盈率为16.1倍,市场估值重心处于历史偏低的区域,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历史性的金融创新正式登场带来了蓝筹股持续走强的契机,大盘蓝筹股和低估值的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而指数化投资的瑞和远见、瑞和小康和主要投资大盘股同庆B,因为杠杆效应的存在更是受到部分机构的追捧。其中,瑞和小康因为逼近临界点更是值得关注。

  截至4月1日,瑞和300的最新净值已超过1元,瑞和小康份额已经进入高杠杆区域。作为境内首只指数分级基金,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分为瑞和300、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三种份额,该基金在瑞和300份额净值不同的增长区间,将通过执行不同的分成比例,使瑞和小康、瑞和远见在不同阶段体现出互换的杠杆效应。在该基金任一运作周年内,当瑞和300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在1.0元—1.1元间变动时,瑞和小康的份额净值变动额是瑞和300份额的1.6倍;当瑞和300的份额净值高于1.1元时,瑞和远见的份额净值变动额是瑞和300的1.6倍。此外,当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份额跌破面值后,杠杆效应将消失,其跌幅与普通沪深300指数基金相当。这一内含杠杆机制的设计,为不同市场趋势预期的投资者均提供了指数收益放大的机会。

  申银万国指出,“配对转换”将于4或5月份正式开通,这将使瑞和小康折价率明显缩小。截至4月1日,瑞和小康折价率为8.78%,建议看好后市的投资者积极关注,以获取折价回复和杠杆变化双重收益。而光大证券也认为,4月16日股指期货将推出,建议配置瑞和小康、瑞和远见。随着该基金“配对转换”的实现,(远见价格+小康价格)/2将与瑞和300价格接近,可作为沪深300指数的现货替代品,预计瑞和小康与瑞和远见的波动性都将会增大,其中蕴含的套利机会更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是在瑞和300净值在0.96元至1.06元这一区间时,瑞和小康更具备较为有利的不对称风险收益特征。如果在折价情况下提前介入,随着配对转换机制的开通,有望帮助投资人捕捉到折价套利空间。(记者贾肖明)

  【名家观点】

  ●金岩石

  二季度大盘不会超过4000点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日前表示,预计4、5月份上市公司二季度报出来后,大盘能上行突破,不过空间不会超过4000点。

  股市窄幅震荡9个月一般会有确定性突破,从去年8月至今大盘已震荡了8个月,预计大盘在二季度将向上突破。金岩石指出,经济复苏后,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报会给出非常乐观的业绩增长,而且是持续性的增长。预计4、5月份部分公司二季报出来后大盘会挑战前期3478的高点,挑战两三次后会上行突破。

  此外,金岩石分析,央行加息的“鞋子”6月落地后,多头可放下心大胆冲锋。

  ●龚方雄

  4、5月后股市或向上突破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指出,目前中国股市18倍至25倍的整体市盈率是非常合理的,上证指数3000点以下下跌空间非常小。预期中国GDP今年增长率为9.5%,上市公司业绩2010年增长率为25%,即使由于宏观不确定性令到股市估值可能下降,大盘也有机会走到3800点。

  目前投资者担心银行股融资、房地产受到打压。但实际上,银行融资不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而且银行业的融资能力比较强;中国还处于城市化进程之中,土地资源会是趋势性上升,房地产下半年将保持稳定,成交开始活跃。过了四五月份,上述因素明朗之后,大盘就有可能向上突破。

  现阶段继续看好汽车、高科技、服务业、医药等受宏观调控较小的行业板块,但如果市场向上突破,建议重点关注银行、地产板块。

  【券商论市】

  券商对二季度行情多空分歧明显

  日前,各大券商纷纷推出了二季度投资策略。相比去年底券商一致看好一季度行情(事实证明他们又一次看错了),券商对二季度行情判断分歧明显。

  通过对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10家券商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分析发现,以中金、华泰证券、湘财证券为代表的6家券商组成了多方阵营,对二季度行情持乐观判断;而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为代表的4家券商则持偏空观点。

  多方代表: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湘财证券

  大盘预测:业绩增长提振市场信心二季度最高3600点

  中金公司指出,二季度大盘将逐渐摆脱目前停滞徘徊的困境,进入一个震荡上行的阶段。目前经济已现降温迹象,因此政策在保持目前力度下进入观察期。未来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渐转向基本面,二季度经济活动旺季和盈利高增长将提振市场信心。在看多阵营中,湘财证券最为乐观,其认为二季度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在25倍到32倍之间,对应的股指区间是2800点到3600点左右。

  ●投资建议周期性板块吸引力增加超配金融保险

  二季度大小盘风格将发生转化,周期性板块(尤其是投资品)的吸引力在增加,有望在基本面支持下相对表现较好。建议投资者增加在基础材料和投资品(钢铁、建材、煤炭、工程机械、重卡等)上的配置。在金融板块中超配保险、证券。银行板块在业绩期前后通常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可以关注。消费板块仍是中长期配置的主要品种。低配的板块包括石油石化、公用事业和交通基础设施。

  另外,市场情绪回稳也有望支持主题投资,包括三网融合、世博会、物联网、区域开发、低碳、高铁建设及相关等。

  华泰证券认为,二季度投资应抓住四大投资主线。目前市场2009年整体预测PE为23.5倍,PB则为3.5倍,10年整体预测PE为18倍,处于合理区间。“两会”已经为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在中国经济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消费和技术创新将是未来的两大投资主题。二季度值得关注的板块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需求拉动下的业绩增长行业,家电、汽车、机械等;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受益板块,造纸、航空等;三是金融板块的估值回归的机会;四是世博等事件带来的上海本地股的机会。

  空方代表:国泰君安、申银万国

  大盘预测:反弹空间有限二季度最高点位看至3200点

  空方代表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均将二季度最高点位看至3200点。由于上周五沪指收于3157点,这也意味着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顶部。而这两家券商对指数下限判断则低至2600点和2700点。也就是说,乐观派和悲观派对二季度大盘的预计,落差达1000点。

  长江证券认为,二季度资本市场将会迎来反弹,对于反弹的力度和时间,预计都不会很强,5月份前后市场会达到反弹的高点。市场反弹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二季度的GDP仍保持上行,同时政策利空的因素逐渐被消化。在反弹的过程中,蓝筹股尤其是金融和能源股凭借低估值优势和良好的基本面,将成为反弹的中坚力量。

  ●投资建议新兴行业正在从概念转为现实需求

  申银万国认为,作为“调结构”的主要方向,以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正在从概念转为现实需求,将推动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材料等行业相关公司获得以估值提升为主的超额收益机会。

  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的主题包括4个方面:一是“调结构”中的投资主题。看好过去半年涨幅偏小、能继续受到政策推动、需求有望持续高增长的低端必需品、家电和汽车行业;二是挖掘投资的亮点。看好产业转移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共振,以及政府保障房建设的拉动;三是体验自由贸易区的成果。看好与东盟贸易相关的港口的高成长,并看好广西在吸引出口产业转移和过境贸易增长方面的潜力;四是分享新产业的成长。看好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以及铁路集运产业链(铁路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生产、制冷设备生产、速冻食品加工等)。

  长江证券推荐关注周期性的中游行业,包括农林牧渔、化工、食品制造等,以及沿着房地产开工这条主线的建筑建材、家用电器,和具备防御性品种的金融,对上游资源品公司应保持谨慎态度。(记者田志明)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