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10个月来新高 重燃升值预期

2010年04月08日 14:49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4月7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格在1美元兑6.8259元人民币,创下自去年5月25日以来的中间价新高。从4月2日走高至6.8260,到7日在此基础上再走高一个基点,中间价的微小变化点燃了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的高涨情绪,而“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区间”也成为猜测中下一步国家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可能采取的行动。

  温家宝总理此前曾明确表示,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说,“中方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

  官方“维稳”的基调未变,但市场的气氛已经“蠢蠢欲动”。受美国推迟向国会提交汇率政策的报告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6个月海外N D F(无本金交割远期)4月6日盘中创20个月以来新高。

  “正如两会期间周小川行长所表述的,人民币实际盯住美元的汇率安排是危机时期的特殊安排,随着经济复苏形势的确立,外部环境的企稳,人民币恢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应当是迟早的事。”汇丰中国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其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不过,屈宏斌也强调,这里的关键词是恢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并非升值。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可行的仍然是重回小幅渐进升值的轨道,升值的幅度可能较之前要缓慢些,今年预计在3%至5%。

  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最有可能的人民币升值时间是今年三季度早期或夏季,以2%至3%的调整升值开始,紧随其后的是更逐步的升值,最终年累积升值率达到4%至5%。“因为7月底或8月初IM F将会与中国进行第四条磋商(IM F A rticleIV consulta-tion),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进行评估,所以,中国有可能在这之前恢复汇率的弹性。”他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6月或7月或许是人民币脱钩美元的一个窗口。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则表示,人民币升值应当极为谨慎,年升值幅度不宜超过2%,且1至2个季度内,汇率仍会大体持稳,波动极限在6.80。

  不过,正如很多市场人士所言,可怕的不是升值,而是升值的预期。因此,伴随着人民币可能要适时恢复“小步快跑”节奏的预期,更多的业内人士指出,“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更重要的在于打消单边升值的预期,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日均波幅区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使人民币有升有贬(的空间),而不被别人有话说。”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

  在2007年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前夕,中国人民银行曾对日均波幅做过一次调整。目前,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中间价上下0 .5%的幅度内浮动,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再升值的空间实际有限,中国应当将着力点放在扩大波幅、培育避险市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上,而非此前那种单纯应对国际压力而偏重的“升值幅度”上,为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和国际化创造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比仅仅强调汇率水平更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各种需求、供给,各种不同的看法在市场上自由的交易,而不是仅仅去猜测它能升值多少水平。他认为,市场上反映出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是被夸大的。原因是中国国内的相当一部分要素价格,还需要市场化的改革进程中,来正常的反映它的供求需求程度。如果把这些定价机制完善之后,人民币出口的商品不会显得那么便宜。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