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业绩预告九成报喜 三行业复苏势头明显

2010年04月08日 14:5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徐锐 ○编辑 裘海亮

  就在2010年一季报披露大幕开启的同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数据显示,随着金融海啸影响的逐渐远去,上市公司也正逐渐走出业绩低谷。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报喜者”多达九成,其中以汽车零部件、电子以及医药行业内公司的表现最为抢眼。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90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一季度业绩,有81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具体为63家预增、1家略增、17家扭亏。而除法尔胜尚不能确定一季度业绩走向外,上述90份业绩预告中,仅有8家因业绩同比下滑或亏损而“报忧”,其中4家首亏、2家续亏和2家预减。

  值得一提的是,在81家“报喜”公司中,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高于100%的多达56家,而包括歌尔声学在内的6家公司更是预计单季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众多公司同比业绩之所以大幅增长,金融海啸所导致的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低是一方面原因,而更重要的是各行业景气度的快速回升,上市公司从中受益匪浅。宁波华翔在业绩预告中便表示,去年一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低迷,公司主营业务较正常年份下降较大,但自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复苏以来,公司主要配套车型的持续热销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加升,通过前几年的相关积累,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配套新车型新产品的量产使得公司业绩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12倍至13倍左右。

  而从行业来看,宁波华翔的上述业绩预期乃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良好表现的缩影。统计显示,受益于汽车市场的持续向好,已发布业绩预告的9家行业内公司均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实现增长或扭亏。

  与此同时,主营收入的增长,也使得电子和医药类公司一季度有望实现较高的盈利。根据已发布的业绩预告,医药业8家公司无一例外地对一季度业绩作出了“预增”的判断,预增幅度则从50%至700%不等。而电子行业内的13家公司也全面“报喜”,其中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的歌尔声学,其一季度业绩最高预增幅度更是达到了3919%,电子行业的快速复苏态势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进行业绩预告的多为行业内的中小型公司,尽管代表性并不强,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所属行业的整体业绩状况起到示范作用。”有分析人士对此称。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