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河南伊川“3.31”矿难调查(2010.4.9)

2010年04月09日 23:07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2010年3月31日晚上7点20分,座落在河南省伊川县半坡镇白窑村的国民煤矿突然发生猛烈爆炸。

    爆炸声和大火将临近的登封县颍阳镇王堂村的村民们也惊呆了。

    发生爆炸的是伊川市国民煤矿的副井口,巨大的气浪将井口西侧的充灯房、号牌房、矿工洗浴房以及附近的一间商店夷为平地。当场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

    矿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高度重视,伊川、洛阳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到爆炸现场,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调集力量进行搜救。4月1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他们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矿工。

    与此同时,河南煤业化工、平顶山、焦作等市的抢险救援队受命紧急奔赴伊川,分路展开搜救工作。济南军区某部,武警河南总队某部也赶到现场。当天,4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成功得到解救,被送到伊川县医院救治。部分脱险矿工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得以死里逃生,但发生爆炸后无路可逃、几乎坐以待毙的绝望一刻,让他们终生难忘。

    第二天,国家安监总局、河南省、市、县各级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获救矿工。

    根据获救的煤矿工人描述,还有大量工人被困在井下。他们究竟有多少人,被困在何处,井下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煤矿矿主、主要管理人员以及4名驻矿安全监察员同时失踪,使下一步的救援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4月1号上午,河南省政府紧急调河南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担任煤矿抢险指挥部指挥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应急救援专家、国家安全专家组矿业组副组长张铁岗同时赶到伊川,寻找爆炸原因,制定救援方案。

    国务院应急救援专家、国家安全专家组矿业组副组长张铁岗告诉记者,这次矿难造成的原因是瓦斯突出引起的瓦斯爆炸。

    瓦斯就是我们俗称的天然气,是古代植物在堆积成煤的初期,纤维素和有机质经厌氧菌的作用分解而成。瓦斯爆炸产生的高温高压,促使附近气体以极大速度向外冲击,造成人员伤亡,巷道设施破坏,扬起大量煤尘一起爆炸后,会产生更大的破坏力。

    3.31爆炸事故发生当夜,矿主王国政,矿长李来申,技术副矿长王政卫,记工员何清水,伊川县驻矿干部、县移民局纪检组长叶灿伟,驻矿干部冯鸿军,伊川县煤炭局驻矿监察员姬朝强等人畏罪潜逃。洛阳市成立专案组,全力追捕涉案人员。

    据了解, 3.31瓦斯爆炸的当天晚上,矿主王国政以及厂矿的主要负责人逃之夭夭,现在已经是人去楼空,这给井下的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麻烦。

    无奈之下,指挥部紧急找来部分矿工询问下井人员分布情况。4月2日,井下运输、通风、防尘洒水等系统恢复运转,抢险队伍进入巷道,终于确定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和人数。

    然而,抢险队员也带回来不好的消息,井下聚集了大量瓦斯燃烧而产生的一氧化碳。

    按照规定,即使佩戴防护装备,抢险矿井里的一氧化碳浓度不得高于24个PPM,否则人员必须撤离。而燃烧巷道里的一氧化碳浓度高达12000PPM。

    4月3日,指挥部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了调整部署。在副井口安装一台通风机,并向副井内注入高泡灭火剂,加快灭火速度。被困矿工的亲属也陆续赶到煤矿,亲人们焦急万分。个别亲属甚至到指挥部要求亲自下井救人,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劝阻。

    经多次核实,矿难发生时井下矿工共有98人,已安全升井57人。4月5日,矿井内一氧化碳浓度终于降低,50多名抢险队员再次冒险下井搜救,共抬出8具矿工遗体。截至4月8日晚,爆炸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2人失踪。目前,9个抢险作业队正在三班循环、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井下搜救工作。

    救援专家告诉记者,瓦斯爆炸产生的高浓度一氧化碳,能够在几秒钟时间内致人死亡。如果失踪的6人确实还被困井下,生存的希望几乎为零。像这样一个因技改停产的煤矿,为什么能长期进行生产,谁来为这些逝去的生命负责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