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人民币国际化初期风险是最重要的

2010年04月10日 08:31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9日晚上召开的“资本论坛: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上,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初期风险是最重要的,我们宁可走得慢、缓都要走得稳一点,但不是为了规避风险就不走路。

  以下是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发言实录:

  李小加:香港市场这么大,从九十年代初两万亿港币市值的市场到现在已经是十六、七万亿的市场,是大海接着的。这个市场不是封闭的市场,是连通的市场,最近中国大银行由于资本金的要求提高以后,这么大规模的融资行为一下子冲进市场,为什么我们没有这觉得这个是问题呢?因为这个市场和大海接着的,你只要有好的投资机会,资金是水,一定要相信物理,钱就是水,会往大海流,这个东西没有任何的意义去给钱定性,说你是无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这是没有意义的东西,钱有机会就一定会来。你要做的,设计出市场真正需求的产品。设计出一个产品本身风险特性和你投资者本身是相吻合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间,肯定是两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哪样的产品能够迅速推开,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流程,哪一个产品在风险上可以控制。我们讨论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矛盾,风险比较可控的产品恰恰不太容易很快最大市场需求,比如说债券,风险是比较可控的,但债券本身,但人民币成为升值货币的话,很难有人愿意举人民币的债,股票本身带来的风险很大,人民币国际化初期风险是最重要的,我们宁可走得慢、缓都要走得稳一点,但不是为了规避风险就不走路,如果站着不走,大坝的水蓄着不放。既然往前走,也要走得快,必须要走得稳。你刚才说的药店里的钱就像地下水一样,如果想冒上来就冒上来,堵也堵不死,不要跟物理做斗争。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