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桥洋一:任何国家不应就汇率问题对中国施压

2010年04月10日 13:02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图为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论坛上,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表示,作为任何一个其他国家不应该就货币或者汇率的问题对中国施加过大压力,这是中国主权国家应该自己做出的解决,因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权衡相关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

  以下为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的发言实录:

  船桥洋一: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在日本我们总是在想美国为什么没有制造第二份广场协定。在80年代日本签署广场协定进行日元升值之后,中国人民币是否会重蹈覆辙,而美国为什么没有采取80年代的时候对日本所采取的措施,我们日本也在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日本在经历长达20多年经济衰退,我觉得原因不是广场协定,而是日本人口模式发展的问题。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们必须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特别是保护主义的压力,来自美国国会的保护主义压力是尤其的需要我们去面对的。90年代的时候我们和美国几乎没有贸易冲突,但是70-80年代,日本和美国有很多贸易冲突影响到双边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虽然认为中国可以抵抗住这种压力,但是中国还要付出另外一个代价,这个是中国政府应该权衡和制定决策的,作为任何一个其他国家不应该就货币或者汇率的问题对中国施加过大压力,这是中国主权国家应该自己做出的解决。因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权衡相关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

  日本还有一个公债的问题,当政府债务越来越高,就会产生影响。日本应该当年衰退其中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公共债务的问题。日本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调整的过程,我们当时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的措施,而过多的经济刺激措施会使政府债务不断积累。我们前面讲了很多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整个世界发展模式都是在不断演变过程中,我们都是在埋头于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是在解决一个问题过程中可能会积累另外一个问题。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