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地产股大幅杀跌 沪指下探半年线

2010年04月12日 11:5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黄金股均呈现大幅高开走势,开盘后,在黄金股的带动下,有色板块集体大涨,带动两市一度冲高,沪指最高冲至3156.21点高点。但是好景不长,地产、金融股开盘不久即展开急速杀跌,权重指标股集体走跌,大大打击了市场的做多力量,两市不堪重击,快速回落,先后翻绿。10:30分后,大盘再度展开一轮杀跌,尾盘,两市急速跳水,沪指创出今日新低3126.80点,跌破10日均线并下探半年线支撑位。地产股跌幅大幅扩大,煤炭股冲高回落,转而领跌,钢铁、石油等权重板块弱势下挫,加入了金融、地产的做空大军中。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3127.56点,跌17.79点,跌幅0.57%,深成指报12405.79点,跌149.33点,跌幅1.19%。

  从盘中来看,房地产板块大跌近3%,板块领跌,成为今日最大的杀跌主力。金融板块萎靡不振,集体下挫,煤炭等资源板块早盘领涨,盘中跟风下挫,转而领跌。钢铁、石油和汽车等板块表现弱于大势,医药、物联网、智能电网、传媒、旅游、黄金等板块居于板块涨幅榜前列,造纸、航空等板块走强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升温。

  行业消息面看,近日中央媒体的 “接力”炮轰高房价,成为了股市房地产板块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从效果来看,央媒的炮轰对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者心理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就在央媒炮轰房地产的时候,再传出“发改委称进一步加强地产调控及央媒齐轰楼市”,股市地产板块再次遭遇政策利空。上周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近日房地产板块余震不断,今日开盘后继续大跌,拖累指数。而由于同时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引发避险需要和来自上市交易基金的强劲需求提振,纽约商品交易所期金价格4月9日收高,盘中触及四个月高位,大大提振了黄金为首的有色板块个股。

  市场分析人士称,从周线看,目前大盘的上升趋势并没有被有效破坏,只是由于3200点区域有大量的密集套牢盘,在没有充分整固和蓄势后,大盘很难一蹴而就。所以预计3100点附近或有一定支撑,故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看空,目前的调整暂时还是以主力洗盘蓄势来看,投资者可以留待跌破3100点后,大盘出现企稳的时候再度出击。

  二、要闻解析

  (一)央行行长关注通胀拒谈加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周小川银行在论坛上同时表示,央行的第二个角色就是负责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活动,是把储蓄变成生产和工作以及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之一。此外,第三个重要的作用,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

  统计局此前披露,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比1年期定期储蓄利率2.25%还高,与2年期定期储蓄利率的2.79%相比,也仅有一步之遥,“负利率”时代再次来临。有学者预期,央行最早在二季度会加息。“谁说要加息了?”昨日针对记者的围堵和追问,周小川最后如此回应。

  [简评]:不过在加息预期仍存于市场的预期当中,纵观日前市场表现,受益于较为严峻的通胀预期,防御型板块如医药及钢铁、煤炭石油以及直接受益于加息的保险及银行板块均表现突出。建议关注中国平安(601318)、浦发银行(600000)、中国石化(600028)、恒源煤电(600971)、吉林敖东(000623)、太极集团(600129)。

  (二)3月逆差 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减

  据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减少近八成,3月份当月逆差72.4亿美元,中止了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同时也为6年来首次。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认为,3月份出现逆差主要由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同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明显上升。另外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也是重要因素。

  姚坚同时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

  [简评]:人民币汇率问题已成为当前国内外市场关心的焦点之一。随着贸易逆差的出现,估计人民币进行“二次汇改”的时间会往后延迟,升值压力也会有某种程度的减轻。不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预计仅仅个别月份的逆差未必能影响到人民币长期的升值趋势。

  (三)水泥新政有望5月闪亮登场

  本月初,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在出席水泥高峰论坛时透露,水泥产业政策已基本得到完善,目前正按程序办理,有望即将公布。前不久在十部委淘汰落后产能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处长吕桂新表示,今年上半年肯定推出水泥新政。同样在4月8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水泥产业政策文件的下发不会超过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工信部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文件等待下发。

  4月6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公布。水泥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水泥工业产业政策(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将与《通知》中关于水泥行业的内容一致。尚未出台的水泥新政对产业集中度的要求也将加速重组进程。上述送审稿表示,到2015年,前10强企业的水泥产量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比重达到35%以上,熟料产能比重达到5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水泥业重组浪潮去年就见端倪。工信部下发《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对水泥行业准入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以控制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其中,对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1000公斤的省份,一律停止核准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

  [简评]: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未来5000多家水泥企业要锐减至1000家,其布局才更理想,为防止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新型干法水泥将得到适度发展,到2015年比重达到90%以上。目前,全国新干法水泥生产线产能比例达到70%。新版政策将新型干法水泥的目标比例提高到90%,时间要求在2015年前,今后的工作压力不可谓不大。

  (四)高铁建设或将迎来新高潮

  从铁道部获悉,全国铁路十二五规划编制刚刚正式启动,目前相关工作正逐步开展。据消息人士透露,已经上报的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工作刚刚起步,还停留在成立课题组的阶段。成立课题组之后是确定课题、研究、调研、形成方案、讨论方案,预计年底初步定调,上报发改委。

  地方政府投资高铁的热情空前高涨,不但把项目工期提前,还千方百计争取新线路,结果很可能造成此前的“四纵四横”出现“肥胖版”。据了解,地方政府十二五规划中,呈现出大量申报高铁项目和修改已有路网规划中的设计时速两个特点。

  [简评]:个股方面辉煌科技(002296)、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北方国际(000065)等与同行业其它企业相比均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投资者可适当予以关注。

  (五)投机炒楼者再遭重击!

  在日前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遇到炒楼的情况,银行有权不贷款。调控房市的二次风暴越来越猛烈了!

  在论坛上刘明康主席表示,用银行的钱去买楼又不住,而是去为租而买、为卖而买,这个市场就会造成很大风险,同时还表示,目前的土地拍卖制度,开发商的资质审查机制都还需要改革进一步完善。

  [简评]:近期房市调控“二次风暴”有越演越烈之势。从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对房价上涨忍耐极限只能到10%,到刘明康主席的明确表态,似乎表明政府对目前高房价的高度关切。因此,如果房价如果一直“岿然不动”不排除后续仍将有更严峻的调控措施出台。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