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或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铁矿谈判正处敏感期

2010年04月13日 07:38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上周五力拓发布正式声明,称正在与客户协商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方案,“非常默契”地配合了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之前的表态。在谈判的敏感时期,三大矿山无论在供货、运输、要价还是时机的选择上都异常统一,联盟垄断迹象日益明显。

  在此背景下,我国反垄断法的权威研究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除了对铁矿石国内秩序进行整顿外,国家有关部门正准备采取一些必要的法律手段,并且已作了部署。

  该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对于境外企业启动反垄断调查的前提有两种:一种是受害企业向政府部门进行举报和申诉,在符合相关法律条件下,有关部门可以启动反垄断调查;另一种是境外企业垄断行为与市场经济原则相违背,并对我国经济造成了恶劣影响,相关部门可以主动启动反垄断调查。

  “我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反垄断法》适用于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和影响的境外企业行为。”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事实上,中钢协和很多钢厂目前已经对三大矿山的疯狂行径产生强烈不满。“铁矿石价格不是市场说了算,根本就是三大矿山说了算。”一位国有钢企的人士向记者“控诉”道。他坦言,在历年的谈判中,中国钢厂尽管作为最大的需求方,却没有任何话语权,眼睁睁看着三大矿山获取高额利润,而自己却只能在亏损边缘挣扎。

  一位中钢协内部人士也坦言,现在的谈判已经是在向钢企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三大矿山继续利用垄断行为来令铁矿石价格暴涨,把钢厂逼到绝路的时候,我们也可能会结成统一战线,通过《反垄断法》等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据了解,我国《反垄断法》的第三章里,就明令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

  长期以来,因为占据了全球70%铁矿石市场份额和很大部分海运市场,三大矿山在铁矿石定价方面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不仅矿石价格连年暴涨,今年以来甚至变本加厉提出废止长协机制。此举在欧洲已经引发了反对的浪潮,不久前,代表欧洲钢铁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盟也曾向欧盟委员会举报,要求相关部门调查三大矿山是否涉嫌垄断。

  从以往的数据中可以清晰看出,在去年全球经济几乎跌至谷底的时候,铁矿石生产商仍有最高达50%的息税前利润率,而同期,钢铁工业业绩大幅下滑,欧洲头号钢厂安塞乐米塔尔2009财年甚至达到16.8亿美元的亏损。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铁矿石价格暴涨已经超出正常和合理的水平,似乎已经触犯到上述规定。”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但是如果启动调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涉及三大矿山是否人为操纵矿石价格和定价模式,彼此之间是否存在联盟或协议,对中国市场经济是否产生严重损害等,都还需要大量的取证。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三大矿山的做法已经引起全球钢铁行业的谴责,如果进一步恶化,可能将会推动全球钢铁行业的联合抵制,甚至推动更大规模的反垄断调查。”该人士说。

  随着力拓决定今后只签3个月以内的短期铁矿石供应合同,世界三大矿山已抱团推行季度定价。这个消息让国内钢厂沮丧,却让海外一些金融公司欣喜若狂。必和必拓现任首席执行官高瑞斯提出,要采用指数定价模式,即希望分享海运费的利益。高瑞斯的提议遭到中国等全球钢铁企业的反对。但是敏锐的金融商发现,机会来了。新加坡交易所率先行动起来。2009年4月27日,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全球第一份铁矿石柜台交易掉期结算合同。

  国内企业也曾尝试着推出类似TSL这样的铁矿石指数。去年4月,山东几家民营企业试图组建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但尚未开展业务,就被商务部叫停。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