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显示:社保基金重仓152只个股 增资比撤资多50.76亿元

2010年04月13日 09:01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91只个股12家公司业绩“高飞”

  截至4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121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社保基金的持股路线基本浮出水面。据WIND最新数据以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现身15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仓量为12.19亿股,合计持仓市值为216.05亿元,去年四季度投资资金较去年三季度增加58.47亿元,增幅为37.10%。其中,91只个股被社保基金买入或增持,合计持股市值为140.14亿元,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增加97.28亿元的投资资金,而撤资和减持78只个股,撤资和减资合计为46.52亿元,增资比撤资多50.76亿元。另外,12家公司年报季报实现双增长,业绩稳定增长让社保基金对它们格外宠爱。

  去年四季度新进63只个股

  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63只股被社保基金新增资,28只股被社保基金积极增资,34只股被社保基金减资,44只股被社保基金撤资,27只持股未变。在新进的队伍中,社保基金持股量超500万股的个股有31只,社保基金持股量在100万至500万股之间的个股有23只,社保基金持股量在100万以下的个股有9只。其中,中核科技和恒源煤电分别都被三家社保基金组合新入驻,去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602组合和604组合等三家社保基金组合新进入中核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它们持股数量分别为645.16万股、70.83万股和35.71万股;恒源煤电被全国社保基金206组合、205组合和203组合新入驻,它们持股数量分别为385.56万股、132.90万股和126.87万股。

  目前社保基金重仓的152只个股中,有28只个股早已在2009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介入,而去年四季度则被社保基金再次增仓。其中,美的电器、啤酒花、国投新集、白云机场、一汽轿车、山东高速等个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再次增持数量超200万股。比较典型的是美的电器,该股被2家社保基金组合青睐,全国社保基金501组合去年四季度对美的电器微幅调仓,最新持股数量为3600万股,仍位居第五大股东位置;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美的电器2894.47万股,新入驻。还有啤酒花、国投新集、白云机场、山东高速和电广传媒等个股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两个组合增持。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主要增持化工、医药生物、交运设备和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类个股,化工行业占13席、医药生物和交运设备两个行业各占10个席位,机械设备行业占7席。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