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预期乐观 股市震荡向上接应

2010年04月15日 08:27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14日,沪深两市暂停上攻的步伐,此前表现强势的银行、保险和券商等权重股暂时进入休整期,而区域振兴概念如新疆、西藏以及前期强势表现的海南板块等大举做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3166.18点,上涨0.16%,成交1393亿元;深证成指收市报12557.7点,上涨0.37%,成交为1106亿元,两市共成交2499亿元,同比萎缩近三成。

  盘面最明显特征仍然是“八二”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权重指标股无所作为,较前日沉寂很多,油价上调引发了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大肆做空,早盘最深跌幅均超过1%,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最终分别下跌0.43%和0.61%。三大行“工、中、建”全日走势不佳,最终也纷纷收跌。但另一方面,中小盘股渐有回暖的趋势,尤其是多数板块的集体联动,这加速了大跌之后市场人气的回暖。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4月15日)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数据指标。机构普遍预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上涨幅度或在2.3%左右,物价总体仍呈现温和上行趋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超过11%,甚至逼近12%。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将有望呈现“增长较快、通胀温和”的格局,结合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股指期货上市日期临近,这些因素将为市场提供支持。

  在其发布的策略报告中,中金公司还指出,各方面经济数据依然在好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望较快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即使回调,幅度也会有限,总体上将在政策预期与基本面好转的趋势下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

  银河证券发布的投资报告也认为,经济稳定复苏、通胀可控将为股票市场提供良好的大环境。这家机构指出,市场在前期面临的风险因素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目前聚集了较多的有利因素和催化剂,包括经济环比走好、业绩推动、金融创新催化、负利率可能重现“存款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等。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应有约18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09年度业绩。而截至2010年4月7日,已有1117家上市公司披露2009年度业绩,占1832家上市公司的60.97%。这1117家上市公司2009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5.46亿元,由此可以预期,1832家上市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仅将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而且以非常轻松的姿态刷新历史纪录。这就是在全球经济尚未摆脱金融危机阴影、中国经济总量增速放慢的2009年,上市公司上交的出色答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证指数目前在3000点附近已经徘徊近10个月。“从市盈率等因素考虑,大盘如果要选择突破方向,似乎只能向上,才算有空间。所以在周四(宏观数据)和周五(股指期货)正相关事件的出台,也加大了大盘冲击3200点的可能性。”国元证券(000728)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如此表示。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健则指出,综合来讲,最近几个月沪指整体基本围绕3000点上下做中线宽幅震荡整理。但是最近一些交易日来看,这种短线震荡有所加剧,并且伴随成交量逐步放大,那么就表明股指的中长期均衡格局很可能将会被打破,而市场正在寻找一个转化的契机,这种契机很可能就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出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之前股指不会波动剧烈。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