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确认洱海填湖建别墅违规 称已作处罚

2010年04月15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谷歌卫星地图,图中红线框内为情人湖原址,现已被填埋。从卫星图上可以看到,情人湖原址及其周边洱海公园的大片临湖区域,已经建成了较大规模的高档别墅区,附近还有一些尚在施工的工地。王伟 制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6年春节,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出的贺年卡,背景正是情人湖。寸亚平 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事件】

  “洱海填湖建别墅”引关注

  本报昆明4月14日电 (记者胡洪江)媒体近日报道,素因“苍山雪、洱海月”闻名的大理洱海,正在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洱海公园本是大理市民的休闲之地,但如今,却遭受破坏性开发。市民反映,从2005年开始,洱海公园内的“情人湖”就开始被逐步填埋,建造别墅区。

  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今天表示,在洱海填湖建设豪华别墅群的“洱海天域”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将认真总结教训,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

  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在通报中说,“洱海天域”项目属于招商引资项目,大理市人民政府于2003年底与开发商签订了开发建设协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未按协议建设、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大理市人民政府已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相关人员在项目实施中出现的责任问题,有关部门也在调查处理之中,最终处理结果将会向社会及媒体公布。

  媒体报道“云南大理洱海填湖建豪华别墅群”一事后,中共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及时召开会议就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责成相关部门认真对待,核查项目审批程序,切实处理好相关问题。

  大理市民张先生周末带孩子“看海”的兴致没了。据报道,洱海公园里的情人湖被填,曾经养眼的景致被豪华别墅取代。一个好端端的城市公园,已经成了“人家的后花园”。

  苍洱风光闻名遐迩,当地也提出:“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这是天造地设的自然风光,是无需花钱购买的公共资源;而当“围湖造别墅”之风兴起,最精华的洱海风光逐渐变成“私家专属”,人们不禁要问:明天,到哪里去看“海”?

  这样的质问,不仅适用于大理。时下,“亲水建筑”、“河滨靓房”大行其道,“浅山别墅”、“山居人家”备受欢迎。山水宜居的概念,被一些开发商“开发”到极致。城里少得可怜的自然景观,成了各种楼盘围堵的对象。

  这样的质问,也不只针对城市景观。在旅游市场,各地旅游业“转型升级”正如火如荼:旅游设施日渐高档,旅游开发更趋深入,高尔夫球场修进深山老林,宾馆饭店建到雪山之畔。王安石所谓“险以远,则至者少”的美景,变成了资本逐利的高地。

  城市河流,山野风光,这些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为何会离一般人越来越远?概而言之,原因有三。

  认识的偏差。公园也好,雪山、峡谷、湖泊也罢,越来越受到“经济利益”的蚕食鲸吞。洱海的“情人湖”,其生态、文化传承和情感依附等多重功能,就被换算成可交易的价值。但是,如果只从买卖的角度认识自然,仅用算计的目光去打量生态环境,不但“采菊东篱下”的意境难觅,社会公众享有公共资源的起码公平也会被剥夺。

  政府的缺位。我国《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政府的守护不能“手软”,更不能趁机“捞一把”。

  消费的恣意。云南一些湖泊里的游船,其马力足以影响到水下生物生存;而这样的船,往往爆满。亲近自然是人之常情,但这种亲近,不能变味成了亵玩甚至占有。在一些人眼里,只要肯花钱,大自然就会敞开怀抱。他们感受的,是自然之美;忽略的,是带来的自然之痛。大自然虽然无语,但人们心里应该明白:这样的消费,不文明。

  只有从认识上摆正自然和人类的关系,心存对环境和法制的敬畏,明确政府的责任,我们看海的目光,才不会被别墅或是别的什么东西遮挡。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