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数据未能托起大盘 地产重压两市

2010年04月15日 12:1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高开,开盘后,地产股急速杀跌,大大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人气,两市弱势下挫,先后翻绿,沪指再度探至5日均线附近。10点,经济数据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CPI上涨2.2%,三月份上涨2.4%。2010年一季度GDP总值80577亿元 增速11.9%。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随后,石化双雄崛起,拉动大盘展开一波急升态势,两市强势翻红,但是石化双雄的猛烈上攻并没有拖动地产、金融等权重指标股的持续跟风,地产股跌势依旧,煤炭、钢铁等强势权重板块略显回落走势,涨幅收窄,金融板块亦现疲态,两市冲高回落,先后翻绿。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3163.29点,跌2.89点,跌幅0.09%,深成指报12513.66点,跌44.04点,跌幅0.35%。

  从盘中来看,板块跌多涨少,煤炭、石油板块强势领涨,金融板块表现相对稳健,钢铁板块微红。创业板继续大幅下挫,居板块跌幅榜榜首。次新股弱势领跌。地产板块受多个利空打压,成为今日早间的领跌主力。

  行业消息面看,针对房地产的出现了多条利空消息。“温家宝召开国务院会议,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7%”等消息,显示在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家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度坚决,这势必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市场分析人士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GDP数据显示经济复苏良好,而CPI在可控范围之内,大盘仍有望继续震荡前行。此外,由于目前权重股与题材股之间的估值差异巨大,而借明日股指期货推出之际,市场或将进一步酝酿市场风格的转化,投资者对此应给予重点关注。

  策略方面,应继续关注估值较低的绩优品种,特别是一季报较好的二线蓝筹,而对一些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题材个股则应防范回落风险。

  二、要闻解析

  (一)国务院出“新政”西部开发再升级!

  昨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意见》称将加快推进利用外资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试点工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积极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退出机制。

  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情况,国家将补充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增加劳动密集型项目条目,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利用外资方面,要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和中西部地区。何曼青认为,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补充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增加劳动密集型项目条目。另一方面,“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则被列入严格限制的“黑名单”。这预示着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西部各省或将迎来产业升级的良级!

  [简评]:政府试图借助《意见》把外资积极引入西部,以使西部各省相对较为落后的产业结构能够顺利完成升级改造,预计在此“新政”的影响下,西部将迎来新兴产业发展的春天!

  (二)银监会誓破“扩张-反弹”魔咒!

  银监会即将启动一项大规模“排雷”行动,以摸清风险底数,掌握贷款五级分类的准确性。上周接银监局通知,要求汇报贷款五级分类的具体做法、流程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本周就开始进场检查了。4月13日,某大型银行安徽省分行人士告诉记者,检查的重点是贷款五级分类的偏离度。

  同日,一家大型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人士透露,银监会此番检查的对象是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一位了解检查的银行业人士称,监管部门于年初制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约1.5万个贷款客户,动用系统内的监管力量,检查贷款分类的偏离度,整个检查将于5月底结束。在经历了去年一年及今年年初的大举放贷之后,银监会这次誓破信贷激增-不良贷款反弹的轮回“魔咒”!

  [简评]:自年初监管层“惊觉”商业银行“倒逼放量”的企图后,监管层便收紧了信贷的“阀门”,以防范风险。这次“排雷”行动,或将在摸清国内银行尤其是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风险底数的同时,也可能是为传闻中的“汇金注资”做调研。因此,这一排查在融资融券标的股的“阴影”下未必会给这五大银行带来多大的消极影响,而从日前盘面来看,银行业对此也大多表现淡定。

  (三)房价仍处越调越涨怪圈!

  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新建房分类型看,与去年同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1.3%;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9%,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1%,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8.5%。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9.0%。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三亚50.4%、海口40.4%、深圳23.9%、温州18.6%、银川16.2%。这似乎表明房价仍处于越调越涨的怪圈之中!

  [简评]:与仍处于上涨轨道中的房价相比,政府出台的调控举措越来越有“空调”之嫌。不过,这种越调越涨的状况也在考验政府的耐心与容忍极限。估计在这一重要数据发布之后,房地产行业面临更为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急剧增大,调控房价的“二次风暴”也可能越刮越烈。因此,房地产板块尽管估值已较低,但在仍具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要审慎选择。

  (四)汽车消费或将迎来井喷现象

  李毅中近日在“2010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培育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实施鼓励消费政策,改革收入分配结构。在谈到如何拉动消费的问题时,李毅中表示,要继续实施鼓励消费政策,鼓励企业引导消费,创造消费。要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结构,其中最大的热点是住房、汽车。

  虽然我国去年的城镇化率已达到46.1%,但要在2030年达到65%,李毅中说,“我国的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带动约1500万人从农村转向城镇。”农民大规模转向城市,不仅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巨大需求,也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强大动力,“首先是住房,紧接着交通、商业、服务也会跟着发展起来。”再加上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或许将使汽车消费出现井喷现象!

  [简评]:目前由于高房价“症结”使房地产行业仍具有面临调控的预期,而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却是政府大力支持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因此,汽车行业特别是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或将因此而迎来发展的契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安凯汽车、金杯汽车(600609),亚星客车(600213)及上海一汽等新能源汽车的标的股。

  (五)险企或被上“紧箍咒”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3日在出席“北大赛瑟论坛”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企业股权细则会很快出台。

  据消息人士透露,《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实施细则》和《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行业龙头企业等未上市股权的实施细则》已基本完成内部审批程序,出台在即。为防范投资风险,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规定了“三不准”:不得投资居民住房、不得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得参与房地产开发。这抑或意味着险企将因此而被束上“紧箍咒”!

  [简评]:在融资融券业务业已展开的情况下,三大险企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标的股受这两大细则的影响有多大,也尚待观察。特别是三大险企之前均未在房地产行业深度发展,因此,尽管“吏治”有收紧的预期,但投资者仍可关注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及中国太保(601601)三大公司的后市表现。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