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权重股弱势杀跌 沪指跌破5日线

2010年04月16日 12:1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两市即在地产股暴挫拖累下直线下跌,沪深300指数开盘也出现急跌。截止当前,沪深300跌逾30点。地产板块大跌近2%,跌幅居板块之首。期货概念股重挫,石化双雄砸盘,有色、煤炭、金融等板块跟风急跌。权重股今日集体重挫,大大打击了两市的人气。 10:30分过后,宝钢急速大跳水,拖累钢铁板块跟风下挫。但是另一方面,中小板块个股逆势活跃,创业板涨幅扩大,物联网、海南、电子信息、传媒等板块纷纷翻红。市场做多人气现复苏迹象,两市触底反弹,沪深300亦现小幅上扬态势。早间一直弱势领跌的地产股现复苏迹象,地产龙头急速拉起,部分翻红,板块跌幅收窄。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3139.38点,跌25.59点,跌幅0.81%,深成指报12470.31点,跌42.89点,跌幅0.34%。

  从盘中来看,个股再现明显的分化走势,小盘股再度走出了先抑后扬的喜人行情。创业板大涨近2%,强势领涨,物联网、电子信息等板块强势领涨,海南、西藏、湖北等区域概念股再度崛起。金融、煤炭、石油等大盘权重板块弱势领跌,成为今日早间的杀跌主力,早间跌幅居首的地产板块略显回暖迹象。

  行业消息面看,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消息仍然全为利空,“国务院常务会: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对房价的过快上涨形成抑制作用,我们认为政策的累积效应将在未来的某一时点对房地产行业造成比较沉重的打击,因此建议对房地产板块中期回避。

  市场分析人士称,在权重股走弱的拖累下,股指再度向下寻求半年线支撑。目前多数股指期货合约高开走低,持仓数量并不大,同时多空力量较为均衡,对股指现货市场趋向并无明显的指示作用。前期连续调整的创业板个股以及部分地产股有所反弹。预计市场在消化了股指期货上市的影响之后,关注的重点将重回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因素,投资者对此应有认识。

  二、要闻解析

  (一)国务院对楼市泡沫再打“组合拳”

  昨天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问责、控贷款、加税,构成了新一论房地产调控的“组合拳”,而国务院亲自挂帅调控楼市,也表示中央政府对楼市泡沫这一问题已经相当重视。

  当前,要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这似乎意味着房价新政已初现端倪!

  [简评]:房价越调越涨的异常状况也在考验着政府的耐心及逐渐逼近政府的容忍极限,这一次问责任严信贷加新税“三管齐下”是否能打破“越调越涨-越涨越调”的怪圈,尚待继续观察,既使如此,房地产板块也已严重拖累股指。另外据传房地产开发商已积极转战二、三线城市,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进行的是“猫捉老鼠”还是“老鼠戏猫”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高增长在前 通胀在后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39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39072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增加值36366亿元,增长10.2%。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5.2%,另外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7%。

  [简评]:如此“高增长,低通胀”格局的持续性才是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一旦在通胀上打破这一平衡,实体经济“涨价”压力下,还将面对更加严厉的政策紧缩。通胀或许是部分板块的机遇,同样也是未来市场的一大隐患。

  (三)西部或与外资喜结“良缘”

  国务院昨日刊登在中国政府网上的《意见》要求,国家将依据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意见》要求,对东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要加大政策开放和技术资金配套支持力度,同时完善行政服务,在办理工商、税务、外汇、社会保险等手续时提供便利。鼓励和引导外资银行到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何曼青认为,在利用外资方面,要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和中西部地区,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补充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增加劳动密集型项目条目。这似乎是表明在外资为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后,或将与西部各省喜结“良缘”共谋发展。

  [简评]:这一外资“新政”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外商因担心不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蛋糕”而产生的“纠结”情绪;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认真实施该《意见》则可以成功补缺西部各省面临的资金与技术“短板”。因此,预计在此外资“新政”的影响下,西部各省或将再次迎来发展良机。

  (四)收益颇丰王亚伟持何“魔方”?

  在2009年第四季度报告披露时,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和华夏策略混合在银行股上的大手笔配置引来市场侧目,但从华夏基金今年第一季度的开放式基金运作回顾来看,其中并未提及银行股。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混合都“保持较高股票仓位”。在第一季度,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增长率为7.45%,华夏策略混合增长率为7.89%,均在混合基金前三之列。这份“回顾”指出,华夏大盘精选的表现“得益于组合整体良好的防御性以及部分个股的突出表现”,而华夏策略混合基金则“适度提高组合的防御性”。值此“基王”王亚伟适度提高抗风险能力的投资“魔方”方为众多投资者知晓。

  [简评]:在股指期货正式于16号上市的前夕,A股股指上窜下跳,市场略显“躁动不安”。值此动荡不安之时,具有重要影响的王亚伟的投资策略无疑是众多投资者心目中的“航向标”。在CPI节节上涨的经济环境下,投资者或许应将目光投向具有良好防御功能的医药、交通、农业、资源等板块。

  (五)国际板也急于登场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称,国际板已被列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证监会也正就国际板IPO试行办法草案进行讨论,国际板有望年内推出。

  另外据徐权称,目前证监会正在就国际板IPO试行办法的草案进行讨论,上海证券交易所则就交易系统进行调试,一旦条件成熟即可推出。根据相关方的反馈,国际板年内就有望正式推出。上海金融办还将积极推动PE的发展。对于开放境外企业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目前一些境外企业已经根据自身的融资需求,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

  [简评]:在中小板、创业板成功演绎出众多财富“神话”后,国际板似乎才迫不及待地急于登场献艺!不过,目前正值大盘风格转换的“纠结”时刻,中小板、创业板或也将面临 “退潮之殇”。这个时候透露出国际板“开板”时机,预计是试图将投资者的目光从中小板及创业板转移到可能重新回归A股的大盘红筹股如上,从而暗助大盘完成市场期待以久的风格转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