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收储见效 生猪价格企稳回升

2010年04月16日 21: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2009年冬至(12月23日)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持续14周走低。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3月3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降至每公斤9.71元,反映生猪饲养盈亏状况的猪粮比价下降到5.01∶1,比去年12月23日下降24%,显著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生产全面亏损。

    为稳定生猪生产,维护养殖户利益,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财政、农业等部门,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的有关规定,及时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建议养殖户合理调整养殖结构。4月2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国家将启动冻猪肉收储的信息,同时积极开展中央冻猪肉收储工作。目前,第一批冻猪肉收储工作已经落实到位,第二批收储工作即将启动。

    国家采取调控措施后,近期生猪价格企稳回升。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4月14日生猪出场价格已经回升到每公斤9.8元,比上周(每公斤9.68元)上涨1.24%。生猪价格3个半月来首次止跌上涨。

    虽然政府调控措施促使了生猪价格企稳回升,但生猪生产过剩的态势短期内还难以改变。据农业部统计,截止3月底,全国生猪存栏为4.41亿头,超出正常存栏210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840万头,虽比2月底略有下降,但能繁母猪占生猪存栏的比重约为11%,仍高于9%的正常水平。由于3—8月份是我国猪肉消费的传统淡季,预计中秋、国庆节前生猪价格可能继续低位运行。因此,建议广大养殖户继续调整养殖结构,淘汰部分生产能力落后的能繁母猪,配合政府的调控措施,促使生猪生产和市场稳定发展,防范后期生猪市场的大起大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