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大蒜】加大存储是蒜价“稳定器

2010年04月17日 22: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实际上大蒜的价格经常波动,在民间,自古就有“蒜疯子,姜傻子”的谚语,用来形容蒜和姜价格的多变。尽管2009年以来,蒜价大幅攀升,但是就在2008年,大蒜的价格却是一路狂跌,让很多蒜农血本无归。究竟怎样才能让大蒜行业避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蒜的产量和价格完全受市场调控,因为每年6月收获的大蒜,最多只能储存到次年的5月,如果到时卖不掉,就会烂在手里。因此,头一年大蒜的销售情况会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的进货量,进而影响到蒜农第二年的播种情况,而播种的情况又决定着来年大蒜的价格走势。所以市场的这种调节机制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因此才会出现近几年的“过山车”行情: 2006年蒜价大涨,2007年种植面积激增,08年价格一落千丈,种植面积锐减,09年大蒜价格大涨40倍。

    山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立:“七月收的大蒜,到明年五月份必须送走,如果经过深加工,可以储存到来年的5月,延长了正好一年。”

    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能发展大蒜的精深加工,将大蒜的储存期拉长,加工企业就可以放开收购大蒜。那么这些加工企业在大蒜的流通中就能起到减震器的作用,从而减少蒜农与蒜商面临的风险。

    金乡县副县长张正运:“为要降低农民风险就要拉长大蒜储存、粗加工、精深加工。实现大蒜转化增值应该是有效降低风险,保护他们利益的有效措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