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阻击松毛虫(2010.4.17)

2010年04月18日 00:44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松香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业界有着食盐的美称。我国是世界上松香产量最大的国家,而松脂就是生产松香主要的原料,据了解,,全国50%以上的松脂的都产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当地不少百姓也因此而致富。每年到了松脂收获的季节,这里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可是今年却异常冷清,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我现在是在广西 村一片松树林,松脂是当地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每年的三月到11月是村民们忙着收获松脂额季节,但是今年在这里我们却看不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陆立忠:“ 没有了,割不出来了。”

  家住广西上思县那扒村的梁家菲家共有50亩马尾松林,按常理,他家的松树可以采割松脂10年以上,这些年他一直按照规范操作,并没有过度采割,怎么会到第六个年头就毫无产量了呢?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梁家菲:“往年都往外流,今年就这一点点。”

  今年反常的现象,不得不让梁家菲联想到几个月前发生的事。每年到11月份后,就不能再采割松脂了,但他还是会经常到林子里去看看,生怕这些家里的摇钱树有半点闪失。今年春节前,他忽然发现自己家的松树好像生病了。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梁家菲:“我就到树林去看,有些叶子都不见了。”

  梁家菲家的松林每年可以带来近一万元的收入,为了减少损失他赶紧买来农药进行喷洒,本以为喷好农药应该会见效,可没想到事态却越发严重。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梁家菲:“发现树叶都不见了,像被火烧了一样。”

  梁家菲和其他村民眼看着家里的松树一天天枯萎下去,心里十分着急。可是,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少村民们发现每次上山回来,自己的身上就又痛又痒。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梁家菲:“碰到皮肤就开始发红,痒痒。”

  这种怪病让很多村民都不堪其扰,严重的时候又红又肿,可是回家休息两天又会有所好转,难道是这山里有什么东西引起这种皮肤病吗?这让陆立忠到山林里巡视的时候就特别警觉。让他没想到的是,有一天他一进走进树林,就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陆立忠:“整个树林有沙沙的响声,像下雨一样。”

  当天并没有下雨怎么会有雨声呢?可接下来发生的情况却让他惊呆了。

  对于松毛虫山里的人们并不陌生,发现松毛虫是常有的事,可是陆立忠告诉记者,他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松毛虫。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陆立忠:“虫子顺着衣服就钻进来了,最多的时候身上有十几条虫,身上到处都是。”

  村民们发现,这里已经被松毛虫包围,往树上踢一脚,就像下雨一样掉落一地,而这些被蚕食过的树林,也像被火烧了一样,光秃秃地一片。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梁家菲:“叶让毛虫都吃完了。”

  据记载,松毛虫灾害是森林三大虫害之一,也是对松林危害最大的食叶害虫。属于鳞翅目枯叶蛾科。松毛虫的生长发育要经过幼虫期、成虫期、卵期和蛹期。幼虫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松毛虫,危害最大,取食针叶,常把叶吃光,松林似火烧状,造成松林成片死亡。该虫毒毛触及人体,引起红肿或糜烂,甚至可以污染水源。

  广西上思县森防站站长何哲简:“我们县大概有十分之一的面积都发生了灾害。”

  这样的情况也同时出现在南宁市的其它林区。在七坡农场马尾松林也受到了松毛虫的威胁,其实松毛虫灾害基本每年都要发生,但是今年受灾的马尾松每颗的虫口密度达到上百条,甚至更多,是往年的五倍。而这些松毛虫还有个坏习惯,就是只从松针的中间部位开始,向根部啃食,这样更加加剧了松针减少的速度。

  广西南宁市七坡农场管理员潘玉华:“这些毛毛虫都是从中间开始吃,如果是整个吃完的话也不会这么快。一百亩大概一个星期就吃光了。”

  经过专家认定,松脂的减产和绝收,也是由于这些松毛虫对于松林的蚕食。

  广西上思县森防站站长何哲简:“松针少了,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松脂产量就减少。”

  而村民们告诉记者,像今年这么严重的虫灾,就算马尾松可以割出松脂也没有人愿意要,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各地的收购商来这里抢购货源,今年却根本无人问津。

  广西上思县那扒村村民陆立忠:“全部都是虫子屎,质量也不好。”

  据统计,今年广西的南宁市、防城港市及崇左市等多个马尾松主产区大面积爆发松毛虫灾害,成灾面积已经将近50万亩,灾害还有向桂林、柳州等东北部地区扩散的趋势,目前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三千余万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松毛虫灾害如此大面积爆发呢?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松树的枝杈间,有大量茧,拨开之后发现原来别有洞天。

  南宁市森防站站长罗吴:“你看这个就是松毛虫的茧,这个已经变了,这个已飞走了。”

  在这片松树林里,即能看到树上大量的松毛虫,又能看到松毛虫的下一代—蛹,甚至发现几只已经化茧的飞蛾,南宁市森防站的罗站长告诉记者,这种能同时看到松毛虫三代的情况,并不多见。据专家介绍,今年虫害大爆发的特点与往年有所不同。由于今年2月上旬以来广西大部分市县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这是最有利于松毛虫生长发育的,高温天气同时也让一些越冬的幼虫成功越冬,这些成虫体长都在五六厘米左右。

  广西南宁市七坡农场管理员潘玉华:“目前成灾的松毛虫有相当一部分属于5龄虫或6龄虫,食量比较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