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被控欺诈案震荡市场

2010年04月18日 16:3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纽约4月16日电(记者杨蕾 报道员席玟)美国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16日被指控涉嫌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业务金融衍生品时存在欺诈行为。消息传出后全球金融市场均受冲击,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相关机构首次针对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次贷衍生品交易提起诉讼,案件影响深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天向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及其资深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根据这一诉讼,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2007年向高盛支付约1500万美元,让其设计并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抵押担保债券(CDO)。在交易中,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

  美国证交会说,在此项交易中,投资者蒙受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

  由于高盛是美国投行业“老大”,这起法律诉讼被认为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一次关键行动。金融市场当天反应剧烈,用于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急升15.5%,全球股市普跌,原油、黄金等商品期货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大幅走强。

  作为反击,高盛16日连续发表两份声明,表示对美国证交会“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的指控表示“失望”,同时提出,高盛本身在这项交易中损失9000万美元,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已经做出详尽的信息披露。

  目前针对此案前景业内人士意见不一。在纽约执业多年、熟悉房贷市场的房地产律师谈天行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案涉及高盛一边向投资人兜售金融产品,一边让有利益冲突的对冲基金“做空”这一金融产品,为牟取暴利而置投资者利益于不顾,

  谈天行表示,此次执法再次显示了美国证交会以及相关执法部门整顿华尔街的决心,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华尔街金融公司业务规范化和市场秩序化,有利于提升民众对华尔街及其金融产品的信心。

  他说,如果证交会在案件调查中有新发现,例如有证据证明高盛或相关涉案人员涉嫌恶意或者故意进行误导信息操作,不排除其他执法部门的介入,甚至有提出刑事诉讼的可能。

  不过,前美林著名分析师、美国商业内幕网创始人亨利·布洛杰特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证交会证据不足,未来证交会与高盛很有可能达成和解,高盛会“破财消灾”,支付数亿美元了事。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