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机构:中国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2010年04月18日 21:0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商务部研究机构提出到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  

    新华网广州4月18日电(记者王攀 吴涛)18日,商务部在广交会上举行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会上首次发布《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并提出中国推进贸易强国进程建设的数量、质量和评价指标。

    报告提出,未来10年,包括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比当前增一倍,届时中国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和主导权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总报告执笔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钢说,按照数量指标要求,预计到2020年中国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额约4.3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额约1万亿美元。

    其中,货物贸易出口额将达到2.4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10.1%,居世界第1位;进口额将达到1.9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2%,居世界第2位。

    服务贸易出口额将达到0.5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1%,居世界第2位;进口额将达到0.5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7%,居世界第2位。

    18日发布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还提出,中国实现外贸由大转强的工作将分成“两步走”。根据报告,未来中国第一个10年即到2020年的目标是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第二个10年即到2030年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

    李钢说,质量指标要求到2020年时,中国拥有一批跨国公司和世界品牌,占据产品、技术、环境、劳工、社会等标准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将提升中国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和主导权,不断改善中国对外贸易条件,形成国际竞争的综合优势。

    李钢说,评价指标参考了《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全球贸易便利指数》等相关报告中与贸易有关的指标,设计了贸易强国的评价指标体系,并作出了相应预测。其中包括产品竞争力、人均贸易额等指标。

【相关新闻】

      中国发布战略报告披露后危机时代外贸政策“路线图”

4月17日,客商在广交会上选购机电产品。来自机电商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机电产品前两日成交42.2亿美元,比2009年春交会同期增长53.76%。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4月17日,客商在广交会上选购机电产品。来自机电商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机电产品前两日成交42.2亿美元,比2009年春交会同期增长53.76%。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中国商务部18日公布了《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提出,未来10年中国将保持外贸持续、稳步发展,目标是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双实现“倍增”,同时继续努力推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

    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就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外贸产业提出有关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线图”。发布该份研究报告的有关专家和官员表示,这表明中国已经为未来启动一系列深层次的外贸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转型奠定了理论基础。[详细]

     商务部公布战略构想:未来十年我国外贸总额增一倍

    商务部18日在广交会上举行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会上首次发布《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初步实现贸易强国目标,报告并提出了中国推进贸易强国进程建设的数量、质量和评价指标。

    报告提出,未来十年,我国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比当前增一倍,届时我国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和主导权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详细]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