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灰致航空业损失惨重 国航取消大部分赴欧航班

2010年04月18日 21:11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惹出的麻烦越来越大,这座火山在4月14号爆发,当时人们为看到冰川火山冰火交融的壮观场面而欢呼。可大家万万没有想到,这座火山是杆“大烟枪”,爆发之后喷发出的烟尘四处弥漫,竟然引发了9·11以来欧洲最大规模航空管制,整个欧洲民航濒临瘫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比利时记者金力发来报道:

  记者:据比利时相关部门的通告,从16号当天凌晨起,比利时全境的领空被迫关闭,何时重新开放将根据情况再定。事实上,冰岛火山灰已经使整个欧洲航空交通陷入混乱,除比利时之外,爱尔兰、英国、荷兰、挪威、瑞典、丹麦、芬兰、爱沙尼亚等国家的领空和机场已经全部关闭,波兰、德国、法国的主要机场也已经关闭。甚至在欧洲大陆腹地的捷克也受到了影响。

  在15号取消了几千个航班之后,16号全天欧洲地区大约有17000个航班被取消,超过欧洲地区每天航班总数的60%。欧洲最大的伦敦希思罗机场,第二大的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都已经关闭,大批的旅客滞留,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成千上万的旅客只能睡在侯机大厅等候。另外美洲地区飞往欧洲大陆的一半航班被迫停飞,亚洲和中东地区飞往欧洲的航班也受到了影响,目前欧洲之星列车已经成为多数游客出行的首选。

  受冰岛火山影响的不仅是欧洲国家,其他地区飞往欧洲的航班也大面积取消,这其中也包括我国。南航16日广州到阿姆斯特丹以及广州到巴黎航班被推迟,至今未能起飞,昨天(17日)同一航班仍未能起飞;东航表示决定取消15号浦东至伦敦、浦东至法兰克福、浦东至巴黎往返、16号浦东至法兰克福、浦东至巴黎往返、17号浦东至伦敦往返的航班。

  而国航则宣布昨天飞往欧洲的绝大部分航班都已取消。国航新闻发言人朱梅介绍说,目前欧洲上空已经基本关闭,国航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朱梅:由于火山灰覆盖航路,欧洲航行情报区目前是处于关闭状态的,飞机也无法绕行。所以我们仍然不得不取消了飞往欧洲的绝大多数航班,而且通过客服平台也通知了已经购票的旅客,具体的航班情况旅客可以登录国航网站或者拨打4008100999进行查询。我们国航这边也会密切关注火山灰影响的动态,对航班运营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对旅客的后续服务。

  人们简直难以相信,一座名不见经传的火山会造成这么大的麻烦,特别是最近几天天气预报显示欧洲大部分地区天气还比较好,为什么一座火山喷发的威力会如此之大?中国民航学院教授白杰介绍,关键是火山灰恰恰上升到飞机飞行的高度:

  白杰:火山喷发会伴随着大量的火山灰喷射到高空中,最高可能喷射到一万米左右,这恰好是民用航空飞机飞行的高度。这样的高度层,如果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灰尘,会严重影响空气中氧气和空气的含量,也就影响到发动机燃烧时的性能以及所产生的推力。如果灰尘集结到发动机的部件上,尤其是像压气机械片的表面,它也会严重地降低发动机的性能,从而造成推力损失。这样一来,也会影响到我们的飞行安全,所以对我们的民用航空飞行影响是非常大的。

  小火山造成了大麻烦。欧洲和北大西洋航线是全世界航线最密集的地区,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受火山灰飘散的影响,航空业一天就要损失超过2亿美元。目前气象条件并不利于火山灰的飘散,气象专家预计:冰岛火山灰可能受风影响,影响欧洲4至5天。这对于刚刚步入复苏的阶段全球航空业来说,将是一次打击。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