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水电油气二季度将继续涨价

2010年04月19日 09:38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发改委近日发布报告称,一季度我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二季度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二季度价格形势,发改委在报告中称,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一定幅度上涨,但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4月14日,时隔5个月发改委再度上调油价。发改委经济形势室主任孙学工对记者表示,此次油价上调虽然是参考国际油价的上涨,但从中长期看,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经济工作优先考虑的重点,在宏观经济允许的情况下,资源产品的价格将肯定反映市场供求,走向市场化机制。

  报告还预计,二季度,粮食、食用油的价格将基本稳定,蔬菜价格继续下跌,猪肉价格可能止跌回升。此外,报告称西南旱情对国内食用油价高影响小。(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特别强调,今年将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这种政府管理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是可控的,且其占CPI权重较小,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发改委这番表态一定程度上是为即将到来的资源品涨价潮提前吹风。[]

  2008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集体上涨推高PPI的那一幕会重演吗?4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运行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而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上周末在西安的一个会议上也已经开始提醒,要警惕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涨可能带来的后果。

  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目前尚不担心PPI对下游的传导,但防止输入型通胀已经成为国家发改委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部门下一步密切跟踪的重点。

  按照国务院设立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部级协调机制,一旦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超过部分行业和企业的承受限度,就将会出台诸多政策来疏导企业压力。这些可能的政策包括:调整相关行业的出口退税,对相关涨幅过大商品进行国家抛储,以及适当幅度的人民币升值等。

  宏观政策:通胀高峰后移 加息或延至三季度

  加薪被看做缓解用工荒的关键一招。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1.1%。今年以来, 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已上调了最低工资水平,调高幅度均在12%以上。人工成本的上升,公司会尽力消化一部分,但最终还是要通过产品转移出去。

  最新统计显示,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由上月的2.7%回落至2.4%,环比涨幅则从2月的环比增长1.2%,回落至3月的环比下降0.7%。加息在短期内显得不再迫切。研究人士分析,CPI的高峰可能出现在年末或明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