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再陷“欺诈门” 华尔街老店信誉扫地

2010年04月19日 15:2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高盛再陷“欺诈门”:被誉为美国华尔街赚钱高手的高盛集团因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16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民事诉讼。遭起诉的还有高盛高管法布里斯·图尔。继“隐瞒门”后,“欺诈门”令高盛再度蒙羞。 ·美国证交会指控高盛集团欺诈投资者。

高盛“欺诈门”重创全球金融市场

  由于高盛是美国投行业“老大”,这起法律诉讼被认为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一次关键行动。金融市场当天反应剧烈,用于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急升15.5%,全球股市普跌,原油、黄金等商品期货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大幅走强。

  ·美国股市:受高盛集团欺诈事件影响,上周五,美国股市创出自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25.91点,下跌1.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19.54点,下滑1.61%;纳斯达克指数回落34.43点,跌1.37%。除纳斯达克勉强维持周涨幅1.1%外,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上周五一天内几乎跌掉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的所有涨幅。

  受高盛影响最深的金融股集体回落,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都在下跌之列。其中,“罪魁祸首”高盛集团更是暴跌13%,创去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量超过1亿股。

  ·欧洲股市:英国股市自21个月最高点处大幅回落,与华尔街一道沉沦。欧洲主要国家的重要股指中,德国DAX指数下跌1.8%,至6180.90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9%,至3986.6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4%,至5743.96点。

  ·大宗商品:高盛欺诈门消息一经传出,基准原油期货下跌了2.8%至每桶83.15美元;最活跃的6月期金收低2%,收于每盎司1,136.90美元;而最活跃的7月铜下跌2.4%,收于每磅3.5355美元;5月糖下跌5.3%,收于每磅15.95美分。

  “欺诈门”令投资者损失超10亿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将高盛集团诉上法庭,指控该集团及其一位副总裁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欺诈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高盛9个月前已被查欺诈一直隐瞒 巴菲特人财两失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消息称,高盛早在9个月前已知道会被检控,但一直隐瞒。“股神”巴菲特在金融海啸期间注资高盛,力挺该行“稳健诚信”,但16日的指控犹如甩向他的一个的大耳光,令其账面损失10.2亿美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