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航空铁路退票手续费成投诉热点

2010年04月21日 10:43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中消协昨天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诉情况,航空、铁路等投诉同比大幅增加,其中航空更是增长183.3%,退票手续费居高不下让消费者满腹牢骚。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万件,同比下降3.1%。所有投诉中,质量问题占56.0%,营销合同问题占9.5%,价格问题占5.3%。在各类投诉中,涉及广告和营销合同的投诉量同比有所上升,其他投诉同比均有所下降。在所有投诉中,占据前十位的分别是服装鞋帽、移动电话、电信、食品、销售、电视机、计算机类产品、互联网、家具类产品和食宿、文化娱乐、庆典等。

  在所有投诉中,航空、铁路等方面的投诉增长明显。针对航空的投诉同比增长183.3%,位列第一名。铁路同比也增长了33.9%。中消协表示,航空和铁路收取高额退票费的做法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在不影响二次出售的情况下,商家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担相关费用,20%以上的手续费甚至“不得退票”等做法,明显有悖公平原则。中消协表示,一些城际列车在此方面已经进行改革,开始实行免费改签。

  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投诉同比增长117.4%,增幅排名第二,服务不及时、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亟待改善。

  互联网服务投诉继续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5.7%。中消协表示,由于目前一些网络搜索排名过分追求商业利益,致使一些商家将大量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甚至违法经营的信息广泛传播,诱引消费者上当受骗。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网络搜索服务管理。

  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58.6%,保健用品投诉量同比上升42.1%,均处于投诉增幅前列。中消协表示,一些年老体弱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将保健类产品作为治病强身的依靠,但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保健类产品夸大其词,质量低劣,有的甚至添加违禁成分,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