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投概念异军突起 多空争夺3000

2010年04月21日 11:5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股指快速冲高,沪指一度攻上3000点大关。地产股止跌企稳对两市的强势上攻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依旧活跃。受益“大唐发电(601991)分拆部分资产到创业板市场上市的计划已获监管部门批准”消息刺激,今日分拆概念股再度大涨。但好景不长,由于银行股反弹动力不足,小幅冲高后带动券商保险股走低,地产、钢铁等大盘权重股跟风下挫,沪指3000点得而复失,两市一度急跌翻绿。10:40分后,沪指再起升势,创投概念股发飙,创业板、物联网、电子信息等板块均起身上攻。两市个股红肥绿瘦,仅200余家个股飘绿。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999.62点,涨20.09点,涨幅0.67%,深成指报11629.72点,涨90.74点,涨幅0.79%。

    从盘中来看,智能电网、商业、电力、医药等板块强势领涨,银行、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和钢铁等权重蓝筹股走势偏弱。

    市场热点方面,本月,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传出消息,在满足6大条件的前提下,证监会可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一些拥有优质子公司较多的上市公司,即大创投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

    市场分析人士称,市场本周跌破年线后已连续两日在年线下方运行,股指预期中的反抽力度偏弱,沪指在3000点遭遇一定阻力,不过还是显露出跌势趋缓的迹象。市场近期的表现仍属于消化股指期货上市和房地产行业调控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依然向好,这有望对市场中期表现形成支撑,投资者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和耐心,关注基本面预期明朗的个股。

  二、要闻解析

  (一)美联储、印行“冷”“热”各异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一(4月19日)表示,高失业率和低通胀意味着美联储(FED)将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接近零的利率政策。

    印度央行周二宣布,将其基准借款和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同时,还将银行的现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5个基点。印度央行在当天发布的2009-2010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宏观经济和货币运行报告中指出,尽管印度需要更强劲的私人需求来增强经济增长动力,但处于高位的通货膨胀形势要求央行将政策重心转移到抑制通胀上,因为高通胀将危及经济增长。基于美、印两国都是我国重要的外贸伙伴,美联储、印度央行对其国内经济运行形势一“冷”一“热”迥然不同的判断,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无疑在加大国内经济运行复杂程度的同时,也加大我国政府对目前经济宏观调控的难度。

    [简评]:尽管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重要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进入“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通道,不过,也应该看到面对全球性的通胀形势,外加铁矿石、原油等重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扬,在国内西南5省旱情近期得不到缓解而玉树又遭遇震灾的情况下,“内外夹逼”的通胀形势也使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宏观调控举措也需审慎斟酌。

  (二)中央有意“举国援疆”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日益临近,中央新一轮促进新疆稳定与发展的决策部署也趋于清晰。根据最新出台的对口支援新疆计划,中央将采取"5?12"特大地震灾后的灾区重建模式对新疆进行扶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80余个县,将获得来自19个省区市的对口支援。最近两周,北京、辽宁、天津、江西、广东等多个省区市的主要领导或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已赴疆开展调研,为明年全面开始实施的对口援疆工作预热。中央如此“高规格”扶持新疆的利好将直接传导至A股市场,区域振兴概念局部被点燃。

    [金融界简评]:新疆作为资源性省份,预计振兴规划的细则可能主要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开发及其相关产业链延伸、加大中央财税政策优惠及各省援疆支持、加强与邻国经济合作及推动建设兵团发展等五个方面

  (三)住建部跟风治理哄抬房价

    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负起责任,加大查处力度,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

    针对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毫无疑问住建部这一奇招,或将使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全暴露在阳光下面,无处遁形!

    [简评]:各大部委及“三会一行”均各显神通,在银监会及央行对炒房客发飙之后,住建部也对开发商使出了狠劲。坚挺的房价在“内外交困”的强大压力下,或许将给望房兴叹的潜在购房者一线曙光。

  (四)“分拆上市”或将现首单

    日前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传出,境内符合条件的存量上市公司可以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受此消息刺激,一些有分拆上市的概念个股表现强劲。最新消息显示,大唐发电(601991)透露,该公司分拆部分资产到深圳创业板市场上市的计划已获监管部门批准,但同时称目前尚未确定任何可能的上市交易的时间安排。此前有报道称,大唐发电计划分拆旗下新能源公司到香港上市,其资产包括风力及水力发电,集资额最少为10亿港元。

    [简评]:此次大唐发电转战深证创业板“分拆上市”获批,说明管理层的创业板新政已经开始推行,而“分拆上市”如果短期内开始实施,将不可避免增大的为创业板供给,给目前正处于高估值重压下的创业板带来更大压力。而另一方面,“分拆上市”一旦出现首单,这一该概念将很快在主板市场传播开来,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将获得市场资金的追捧。

  (五)建行配股“谣言”四起

    建设银行(601939)再融资方案的确定过程颇为波折,昨日再次传出新版本:建行将在A%2BH两地同时进行配股,大股东汇金公司将在H股进行认购。但建行新闻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市场传言。不过他指出,建行一季报发布在即,月末将召开董事会会议。市场预计,本次董事会会议将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

    而有海外媒体报道,此前建行再融资方案为在A股市场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450亿元,并在H股配股。至此,建行融资配股可谓谣言四起,一波三折。

    [简评]:尽管这次建行主动辟谣,或使市场获得“喘息”之机,但预计在下一个时间“窗口”到来之时,与建行有关融资传闻可能将再次考验市场信心,或重创市场,让人不能不防。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