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引爆概念股 大唐发电澄清首单

2010年04月22日 14:12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漫画/平平

  在创业板市场炒作行情降温之际,新近诞生的“分拆上市”概念正成为股市中的最新题材。分拆上市新政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上周一经公布便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分拆上市”概念板块成为投资者的掘金之地。哪些公司最有可能尝鲜分拆上市新政?市场刚刚传出大唐发电有可能拿下首单的消息,昨天公司方面就紧急出面澄清了这一传闻。而对于分拆上市政策的市场影响,分析人士也看法不一。

  ■事件

  大唐发电澄清分拆传闻

  本周二下午,一则消息不胫而走:“大唐发电正在考虑将旗下煤化工及新能源业务分拆到深圳创业板市场上市,且该计划已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但公司方面称目前尚未确定上市时间”。该消息还称,大唐发电有望成为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新政的首单。记者了解到,上述消息最初源于本周二大唐发电业绩发布会后的一则外媒报道,当时有外媒称大唐发电副董事长曹景山表示正在考虑将旗下煤化工及新能源业务分拆到深圳创业板上市。

  大唐发电有望成为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新政首单的消息一出,立即在二级市场上“立竿见影”。昨天上午一开盘,大唐发电A股就封于涨停。港股方面,大唐发电也明显跑赢大盘,早盘股价急升5.9%至3.59港元。

  不过,就在市场对大唐发电关注热情正高之际,昨天下午,大唐发电便临时停牌,并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对“首单”传闻予以澄清,表示公司没有计划将旗下煤化工及新能源业务分拆到深圳创业板上市,也不存在有关上述分拆计划已获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

  大唐发电的澄清公告,无疑令寄望于它的投资者空欢喜了一场。昨天收盘时,大唐发电A股依然有23万手买单,股价报收于8.68元;H股最终收报3.46港元,涨2.06%,成交19648万港元。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大唐发电昨天的市场表现明显是概念炒作效应,澄清公告发布后,其股价可能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就有消息称,大唐发电计划分拆新能源等业务到香港上市,其资产包括风力及水力发电,集资额最少为10亿港元。实际上,国内发电企业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已有先例,去年底,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便将旗下主力发展风电的新能源公司龙源电力分拆到香港上市。那么,大唐发电到底有没有分拆新能源等业务的打算呢?对此,大唐发电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未来有类似的分拆计划,会按照上市规则要求发布相应公告。

  虽然昨天公司紧急出面澄清,但大唐发电还是为分拆上市板块再添一把火,分拆股也成为疲弱股市中的一朵奇葩。记者注意到,自4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连日来,以同方股份、综艺股份、复星医药等为首的分拆上市概念股纷纷逆势大涨。

  以昨天为例,前段时间一直在传研讨分拆概念的几只个股昨天在市场上充当了领涨的角色。除分拆龙头同方股份由于重大事项出现停牌外,中关村、张江高科涨停,复星医药、上海海林、长春高新等涨幅也均在5%以上。

  对此,大同证券胡晓辉表示,就目前来看,所谓的分拆板块并无具体的定论,一些具有分拆概念的公司受到市场追捧完全是政策面下的市场炒作,由于正式的政策还未公布,对于相关公司的影响还不能完全体现出来,因此,投资者目前应该谨慎对待该类题材的上涨。

  毫无疑问的是,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意味着母公司将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因此那些拥有优质企业股权或拥有优质子公司的个股将面临着新的估值溢价预期。

  有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旗下多家控股子公司确有上市愿望,且均为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行业,现在分拆上市道路打通,不排除创业板上市可能,但具体如何运作尚有待公司决策。而且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

  分拆上市指一个母公司通过将其在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

  就在上周二,从证监会召开的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传出消息称,目前证监会已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但开出了六大条件。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公开募集资金未投向发行人业务;上市公司最近3年盈利,业务经营正常;上市公司与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竞争且出具未来不竞争承诺,上市公司及发行人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之间不存在严重关联交易;发行人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超过50%;发行人净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不超过30%;上市公司及下属企业董、监、高及亲属持有发行人发行前股份不超过10%。受此扩容消息影响,创业板当天出现深幅回调,平均跌幅达7.58%,跌停个股达到一成半。

  有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有不少涉足新能源的企业业务相对多元化,而各部分业务占比较小,对母公司的利润贡献也不是很高,此类上市企业可能符合分拆上市的条件。

  ■观点

  但凡一项新政出台,市场上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出现,这一点在资本市场尤为明显。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市场人士针对分拆上市一事也有诸多的争论。

  1 分拆上市对市场偏正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分拆上市的政策对于市场来说绝对是偏正面的。首先从上市公司分拆的本身来看,有利于推动上市企业大力创新,分拆的部分一定是公司业务当中比较优质的资产,因此,上市资源应该是好的。

  此外,分拆上市无疑意味着创业板市场将扩大供给,而扩大供给对于创业板目前的炒作也将会起到一个降温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创业板的上市资源主要是通过IPO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多数存在审批时间较长等问题,短期内不可能满足市场的供给,而通过分拆的方式将会大大节省时间。

  因此,管理层此举也可以理解为是对症下药。但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有些恶意圈钱的行为出现,但道德风险的发生概率毕竟是少数,监管层在推出该政策之前一定是率先发布相关的法规,对相关的行为加以限制,包括在审核上的把关等。

  2 允许分拆上市弊多利少

  著名的市场评论人士叶檀通过其博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创业板高市盈率与高股价引发炮轰,证监会的应对之策不是推动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上市,而是允许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这是中国特色的应对泡沫绝招,但这一绝招会带来国资流失,带来高管腐败,带来中国证券市场更多不明晰的产权与收益权。

  资本市场观察人士皮海洲认为,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创业板后备上市资源。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做法弊多利少,现阶段不宜提倡。

  3 监管不严会出现负面效应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认为,从整体上看,管理层的意图肯定是放大融资规模的办法,对企业自身有利,因为当一个优质的公司拥有多重资产的时候,只能对主营业务进行估值,非主营业务就面临被严重低估,甚至被遗忘的境况,在这样的局面下,对企业的非主营业务进行分拆上市无疑是对企业自身价值的提升,上市公司若将创新业务分拆出来,可以获取创新业务所需的大量资金发展新业务,对企业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但与此同时,金岩石博士也表示,在操作的过程中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由于分拆存在资产的重新估值的过程,因此,各个环节的把握也很重要,如果监管不严,就会出现负面效应。谈到对市场的影响,金岩石博士认为,对于分拆概念股的炒作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因此,只能有短期的交易机会,对市场的整体格局没有任何的影响,也不构成对市场的长期影响。

  4 还须完善配套法规

  对此,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从好的方面来看,大力发展创业板市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向创业板转型,对于创业板的发展来说是一大利好。

  但同时,分拆上市只能说对于一部分企业的融资是一个利好,也不排除有一些公司为了圈钱而分拆上市,目前大家有目共睹的是,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企。从分拆上市的角度来看,这是国际成熟资本市场通用的方法,但国际资本市场有着较为成熟的市场机制,其中包括具体的定价机制、交易机制等,但目前,就我国的现状来看,显然不具备推出的条件。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