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冰岛火山喷发]北欧领空再度关闭

2010年04月23日 08:1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北欧领空再度关闭

    受风向影响,昨天冰岛火山灰云团再度笼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空,挪威、瑞典和芬兰的部分领空再次被迫关闭。

    瑞典航空部门说,目前瑞典南部城市哥德堡和马尔默,以及西部、北部大部分的领空已经关闭,不过,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领空仍然开放。挪威西部领空已经再度关闭,不过目前挪威首都奥斯陆的领空还没有关闭。另据丹麦气象局预报,由于风向影响,新的冰岛火山灰云团将会在当地时间22号下午,火山灰云团将覆盖哥本哈根的机场。丹麦政府可能被迫再次关闭全部或部分领空。

     火山灰渐消 欧洲机场抢运旅客

    虽然北欧部分国家的上空再次被火山灰云占领,不过西欧国家已经陆续恢复航班,欧洲各大机场纷纷加大运力,运送滞留多日的旅客返回家乡。

    当天,欧洲共有上万个航班起降,飞机几乎全部满载,同时还有更多大型客机准备就绪,争取运送更多滞留旅客。在西班牙,2200多名英国游客22号凌晨乘坐长途大巴抵达西班牙北部的毕尔巴鄂港,他们将在这里乘坐一艘游轮踏上回家的路。此外,西班牙航空公司还加开了600趟特别航班,运送9万名旅客抵达目的地。荷兰航空公司也在阿姆斯特丹至纽约、迪拜、新加坡等地的热门线路上增加航班。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慕尼黑机场已经恢复了90%的运力。与此同时,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重现了往日繁忙的景象。虽然空中交通已逐步恢复正常,不过各航空公司表示,由于滞留旅客人数众多,大约需要数天时间来消化所有滞留乘客,最早要在下周才能让他们全部踏上旅程。有科学家表示,昨天的喷发仅仅产生了少量的火山灰,在未来几天内火山灰将向冰岛以南飘散,不会对欧洲航空造成严重影响。

    航空业遭受巨额损失

    尽管游客们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但被迫滞留一个星期的帐该向谁算?损失谁来弥补?这成为了欧洲航空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据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说,4月15号至20号近1个星期的时间里,欧洲共取消了近10万个航班,临时空管措施每天还会造成约2亿美元损失,这场自然灾害给欧洲航空业带来的损失保守估计有17亿美元,要是再加上重新安排飞行线路、安置滞留乘客等费用,实际损失会更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欧洲各国政府关闭领空等决策让航空业雪上加霜,这些国家的政府理应帮助航空公司弥补损失。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也认为,那些关闭领空的国家如果早一些进行试飞测试,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经济损失。但也有专家说,除了禁飞,能采取的应对措施非常有限,禁飞并不是反应过激,毕竟人们对火山灰云的情况了解有限。英航表示,由于损失惨重,欧洲航空公司将向欧盟和各国政府申请补偿。法国商用航空联合会也呼吁欧盟和欧洲各国成立一个基金会,对受火山烟尘影响的航空公司给予财政帮助。针对航空业的迫切呼吁,欧盟委员会表示可以考虑授权各国政府为受到火山烟尘影响的航空公司提供政府补贴。

    瑞安航空支付旅客滞留费用

    爱尔兰著名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昨天宣布,同意为因火山灰影响而滞留的旅客支付食宿费用。此前,瑞安航空的表态是,支付的滞留费用不会超过乘客机票原始价格,由于该公司的机票本身就比较低廉,因此支付额度也就十分有限。不过,欧盟内部相关消费者法律规定,航空公司必须负担滞留乘客的“合理费用”,如果瑞安航空不依此执行,将面临一起投诉最高15万欧元的罚款。

    广州赴欧洲航班有望今天全面恢复

    最近几天,国内几家航空公司的欧洲航线已经相继复航了。在广州,白云机场赴欧洲航班部分恢复,预计最快会在今天全面恢复正常。

    欧洲航班受冰岛火山爆发影响停飞之后,这位来自巴西准备前往法国的旅客每日都来机场等候消息。

    巴西旅客:天天来,有一天还要睡在机场里面,现在身上钱不够了,不是今天就是明天就用完。

    航空公司安排了部分旅客前往市内酒店入住,并提供相关领事馆的联系方式。停航以来,白云机场欧洲航班最受影响的是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三地的航班,其中南航受影响最大。一共有12个航班,超过两千旅客滞留
随着火山灰影响的逐渐降低,4月20日起,广州飞往欧洲的部分航班已经恢复,其中汉莎、法航航空服务已经全面恢复。有航空公司也表示,会密切关注近几日欧洲天气状况,最快今天可以恢复赴欧航班服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