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汽车风云榜 3600万网民搜索汽车信息

2010年04月23日 16:38  赛迪网 我要评论

    4月22日,百度在北京举办“百度汽车风云榜颁奖盛典”。政府嘉宾、行业领导、知名车企高层等重要嘉宾到场参加。

    本次发布的2009年度百度汽车风云榜,依据网民真实地搜索意愿,共颁出21个奖项。具体车型方面,MAZDA 6、雅阁、PASSAT新领域分列“长盛不衰车系”前三名,与之呼应的“年度新锐车系”的评选,高尔夫表现抢眼,这一车型新秀日均检索量达到17648次。

    另外,本届汽车风云榜“年度微型车”依旧毫无悬念地落户奇瑞QQ,反映出市场对该品牌的高度认可。其余多个奖项被奥迪、雷克萨斯、上海大众、宝马等品牌包揽,奖项集中度较高的现象,也显示出以上品牌深耕国内市场后的民意、价值回报。

    百度每天响应5亿次搜索请求,覆盖超过3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搜索过汽车相关问题的网民数量就超过3600万。百度汽车风云榜汇聚海量用户的真实意愿,具有不设投票,不设评委,发布结果遵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特点,客观反映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声音。

    百度高级副总裁沈皓瑜表示,没有什么比搜索引擎更了解网民的需求,在看似简单的关键字背后,百度能够真切地洞察每个搜索请求所蕴含的消费意向与热点,帮助企业营销决策,这是百度“汽车风云榜”的根基与价值所在。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用“每天常看”表示对百度风云榜的价值认同,认为这是“评估营销效果的重要指标”,可以据此即时反馈营销效果,及时调整营销投入的方向和手段。

    盛典现场,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还分享了汽车行业的趋势报告,报告从多个角度解读消费者 “心中”的汽车行业。通过百度数据可以发现,2009年至2010年第一季度,以需求旺盛为关键词的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四大变化”:一是需求之变,购车者从被动地接收信息变为主动地搜索信息;;二是格局之变,德系品牌仍然最受关注;日系品牌虽然搜索总量上升,但行业占比有所下降;美系中的上海通用品牌开始复苏;自主品牌成为2009年以来火爆车市的受益者,目前正在努力向中高端突破;法系、韩系品牌也在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力度。三是消费维权之变,频繁爆出的汽车“门”事件令汽车消费者的安全与维权的意识逐渐增强;四是意识之变,绿色环保不再只是国家和汽车厂商关注的事情,车主、准车主们同样关注绿色能源、关注环保。

    百度汽车风云榜单及该报告的发布,不但引起广大汽车消费者和汽车厂商的关注,并且受到了业内多方重视。专家表示,百度汽车风云榜及行业报告,通过科学地分析真实的消费意愿,不仅用数据绘制出国内汽车市场的全景,还能准确地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