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沈阳团结水库死鱼调查(2010.4.25)

2010年04月25日 23:19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前不久,沈阳市团结水库的水面上突然出现了一条长达五、六公里的死鱼带,而且死因不详。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日前在沈阳展开了调查。

  在沈阳团结水库边,记者看到,这里的湖水已经发黑、浑浊;密密麻麻的死鱼漂浮在堤岸边,附近的村民正在水库边打捞死鱼。

  村民:“一天拉五车,这一车得有一吨半。”

  村民们说,去年入冬以来水库的水就异常刺鼻,隔着厚厚的冰面都能闻到臭味,等到今年开春冰面解冻之后,河面上就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死鱼。

  记者:“我刚才沿着水库的堤坝一路走过来,到中间这个位置大概是三公里,今天已经是水库进行清理的第四天,但是我们仍然能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死鱼。”

  据了解,去年沈阳市农委曾向团结水库投放了6400公斤鱼苗,另外,还有一些野生的鲫鱼和白鲢,但是现在却鲜有生还。

  村民:“河底下全是,一层全是死鱼。”

  村民们认为,死鱼是因为水库的水质受到污染造成的。

  村民:“污水死的呗,污水呛死的。”

  村民谢全付:“有个造纸厂在上面。”

  团结水库管理处书记郭占英告诉记者,他在水库工作十几年了,从来没遇到过死这么多鱼的事情。

  团结水库管理处书记郭占英:“造成的死亡量得达到几十万斤到百万斤,主要是上游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对我们水库造成的污染。”

  附近的大多数村民都认为水库的鱼是因为水质受到污染而死,那么到底是不是村民所说的那样呢?记者来到了沈阳市环保局。

  沈阳市环保局局长:“非疾病类、中毒类死亡,主要原因是长期缺氧导致的,现场水库的溶解氧监测指标达到了极限。”

  环保局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冬天冰层厚,水下缺氧,最终导致了大批鱼苗的死亡。但是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早在去年水面结冰之前,湖水就已经开始变味了。村民们认为,湖水变味是致鱼的死亡的原因。

  村民:“这个臭水是去年(结冰)封河之前来的,山边离得远的地方闻着都是臭烘烘的。”

  团结水库位于蒲河下游,分属沈阳市郊区的辽中县和新民市两个县市,当地人称为“珍珠湖”,水库容量为4000万立方米,主要为周边几个乡镇提供农业灌溉用水和防洪功能,但是据村民们介绍,近几年来,这个水库的水质却是一年比一年差。

  村民:“以前水好,比池子里水好多了,池子里水不好了就往里续点改良一下,现在往里续就完了。”

  附近的村民说,以往每年的四月初,湖面上都会出现数十种栖息的候鸟,野鸭、野雁不计其数,偶尔还会有灰嘴鹤等珍贵飞禽出现,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却是难以再现了。

  村民谢全付:“往年这个时候这上面雁啊、鸭子啊,都一层在河面上,现在你看,看不到了。”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蒲河水最近几年一直都是劣五类水质,河水富营养化严重,化学需氧量逐年增多,基本上成了一条废水河。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除了团结水库出现的死鱼之外,水库边村民们的生活用水也开始出现问题。

  村民谢全付:“有柴油味,还有臭草根味。”

  集贤村距离团结水库只有一公里,半个月前,村民们发现家里的水开始出现发黄、变味等情况。

  村民:“就像油皮似地,上面还飘着一层,喝不了,有味儿。”

  集贤村的村民生活用水都是打地下水井,因此,很多村民都觉得水变质跟水库有关系。

  村民:“地也像人长的血脉似地,哪儿不通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