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深圳最牛地块闲置多年惹争议

2010年04月26日 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在深圳,有这样一块土地,几年前这块地就被地产商征用了,但闲了几年的时间,现在还没有开发,一些深圳居民戏称这是深圳最牛的一块土地。这块地为什么能闲置至今,无人过问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我现在是在深圳市环境最好、房价最高的一个地段红树林。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有一块大约九万平方米的荒地,那么这块荒地一荒就是五年的时间。但是大家也可以看到就在这块荒地的旁边,就是深圳标杆性的豪宅建筑中信红树湾。那么中心红树湾在2005年的时候房价是不足一万元/平方米,到了现在却涨到了五万每平方米。五年的时间是足足的翻了五倍。”
    地圈了多年,周边的楼价翻了近五倍,但眼前的这块地还是神秘的闲置着,这在深圳的百姓眼里,引起了诸多的猜测,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经常在这一带载客的出租车司机,也表达了他们的疑虑。
    深圳出租司机杨师傅:“是啊,我们也想不通,那么一块黄金地段,放到那里,后来,那个路的框架已经搞出来了,那里分了一路、二路、三路、四路、五路,全部搞出来了,但是就是一路和五路通车的,其余的路没通车。改成学员驾校的车子练车,连车场。就闲置在那里。我估计七八年是有的。”
    记者在这块地竖起的围墙看到,“联泰地产”细细研磨中”等字样格外引人注目。透过一扇紧闭的铁门望去,里面杂草丛生,废弃的木材、石块、胶管散落一地。周围建好的市政路,变成了驾校学员学车的练习场。据了解,该地属于深圳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网上的资料显示,联泰红树湾地处南山深圳湾填海区,北临深圳白石路,占地面积99486.9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62左右,拥有城市中心稀缺的优越景观资源;北面是红树林内湖自然保护区,视野开阔,与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隔湖相望;东面为天然内湖,未来将建成大型生态旅游主题公园;南面与深圳湾遥遥相望;西面为规划中的中央公园。具备如此优越条件的地段,开发商为何迟迟不动工呢?
    某地产中介销售人员:“联泰那个在那里放了好多年了,不动。听说以前是要建别墅,现在好像批不下来。”
    据开发这块地的深圳联泰地产公司的网上资料显示,从2007年8月起,该楼盘开盘消息至少发布了十几次,但“开发商写在墙上的“细细研磨”,到现在也没有“磨”出一个项目来。根据国家《国土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规定,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百分之二十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下午记者致电联泰地产询问为何闲置时,得到的答复是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情况。土地为何闲置?五年没有开发,为何主管部门没有按照规定无偿收回?经济信息联播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