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世博中国馆上的绿宝石(2010.4.26)

2010年04月26日 23:00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随着5月1日的临近,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序幕。作为东道主,中国馆可谓是期待度最高的国家馆之一,世博会打造的最大“屋顶花园”就坐落在这里。虽然这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世博会离不开农业,尤其在中国馆建造过程中,绿化部分不仅面积广,难度也大大超过以往。

  中国馆屋顶花园,又称新九洲清晏,再现了圆明园四十景之终景“九洲清晏”, 它占地27000多平方米,面积接近4个足球场,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屋顶花园。而世博会上,绿化难度最大部分的施工也集中在这里。

  设计师:“与地面施工比起来,施工难度相对比较大。我们那个种植屋面比较高,将近4米,整个一个坡度也比较大,最高角度应该达到45度左右。 ”

  霍宏亮介绍,在绿化工程中主要难点就是大坡度建造。按照行业惯例,坡度超过30度的施工项目,一般绿化企业就很少再承建,因为坡度越大制作难度就越高。那么,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草坪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吗?

  设计师:“要是在平面上效果比较好,如果是在有一定种植角度的地方,它会松动,就是在雨前雨后它会不断地下滑,会产生泥土流失。”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时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其中,5月底到6月初恰逢梅雨季节,因为建造坡度大,雨水密集,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为此,世博会景观设计专家曾经就各类草坪做过一次实验对比。

  范云 世博会景观设计专家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所有草铺上去以后,传统铺设方法,一下雨,马上就发生滑坡,水土流失。”

  这里所说的“传统铺设方法”,也就是“传统有土草坪”的铺设方式。通常生产传统草坪,要经过草籽播种-出苗-成苗-成坪几个阶段,起草时,还必须保持5-7厘米的土壤层,以保护草根生长。同时,传统草坪携带的泥土,在运输中也容易产生新的污染。这些似乎都与世博会的意愿有点相背。

  蔡永立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我们建设工程过程中,如果我们要不注意保护,可能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污染源头。”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对比实验中,专家们终于发现了一种,符合世博会“生态环保”的绿色现代草坪。

  范云:“试下来以后,效果确实是挺好。”

  设计师:“整个运用了植被毯这种施工方式,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没想到一个看似简单的坡度铺设,背后却有那么多复杂内涵。在经过一番对比之后,中国馆屋顶花园的草坪选用也有了结果。那么,这种世博草坪到底具有哪些特性,从而能在其它草坪中“脱颖而出”呢?

  这一天是中国馆屋顶花园,绿化工程难度最大部分开工的第一天。作为草坪项目负责人之一,奥运会长跑冠军王军霞虽然已怀有6个月身孕,但还是一早就来到了现场。

  王军霞 :“觉得自己能够亲自参与到这种世博会建设,这件事情当中,我是觉得发自内心的一种幸福,一种自豪。”

  王军霞介绍,他们的植被毯,又叫做生物活性植被毯,是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就地种植草坪,属于草坪家族中的一种,被誉为“现代草坪”。

  王军霞:“从它的材料到施工,所有这些东西,跟农业都是相结合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