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乡村旅游新观察(一)广西·宁明(2010.4.27)

2010年04月27日 23:55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隶属于崇左市和越南相邻,是中国连接东盟自由贸易区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宁明是壮族之乡,宁明的乡村旅游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观察团成员

  观察团成员,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节目主持人杨璐,广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乡村旅游专家郭焕成教授

  宁明以花山为杰出代表的民族文化,是古骆越民族的根祖文化,其内涵囊括的壮族文化发展的巫文化、铜鼓文化、歌墟文化和山水文化等各个阶段,体现了骆越先民从渔猎经济到农耕经济的生活风貌,花山岩壁画以其宏大的规模、丰厚的文化内涵、高深的科学价值和传奇的神话色彩,而我们旅游观察团的第一站就是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花山岩壁画。

  孙勇:看山上,我们的花山崖壁画已经到了。

  记者:我看到了。

  郭幻承:看到了,看到了

  花山岩画画面长达172米,高约50米,面积8000多平方米。花山岩画经过了两千多年的风吹日晒,而画面线条居然还如此清晰,色彩也没有褪化,古人是用什么颜料作画?岩画画在临江的高危悬崖绝壁上,在当时没有先进攀岩工具的情况下,古人是怎样高攀作画?岩画反映的内容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中外专家学者各持己见,观点不一。花山岩画至今仍然还是个谜。

  记者:那郭教授,那您看了有些什么样的感受呢?

  郭幻承:我看到花山壁画以后,真是像孙勇说的千年之谜,这里面的内容,这里的表现形式,这里边怎么样,当时怎么画上去的都值得认真的研究。通过研究,同时我们也要把花山壁画作为一个很有意义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更多的来观赏。

  记者:让大家共同来探索?

  郭幻承:来探索,来研究这样是很有意义的。

  孙勇:所以,人家说花山是人生的梦境,是人生的意境,是人间的仙境,让我们所有的朋友都到这来。

  记者:你们是不是来专程看这个花山崖壁画的?

  观众:对,今天我们是专程来的。

  记者:从哪里来的?

  观众:我们是从桂林来的。

  记者:从桂林来的,那看完之后,你觉得怎么样?

  观众:觉得我们的祖先,太伟大了,太神奇了,能够有这样的技术,简直就是我们后人的骄傲。

  记者:鬼斧神工是吗?

  观众:是呀

  记者:那个动作是什么意思?

  观众:这我也不知道

  观众:我看了看,我见画上面有这样的动作,很特别真是太神奇了?

  记者:这位大姐?

  观众:我感到很震撼,因为我到这里了以后,我感觉到我们的祖先确实很伟大。你看这幅壁画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你看它到今天还是那么的清晰,我正在想当时我们的祖先是怎样把这个画画上去,他为什么要画,而且是用什么颜料来画的呢?我觉得这是个谜。

  解说:宁明依托花山独特

  记者:孙勇,除了这个还有什么东西要给我们展示吗?

  孙勇:你别忘了,刚才带你们来的时候,我唱了山歌,接下来要有非常动听的原生态的山歌给大家展示

  《原生态三个姑娘唱》

  观察团观点

  郭焕成:乡村旅游我全国地方都看过很多。但是,不仅仅是观光、看看风景,而更重要的是依托民俗文化,只有挖掘民族文化,展示民族文化,才能创出我们乡村旅游的品牌,才能促进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形成我们乡村旅游性的动力。就是体现了我们花山自然景观,特别是文化景观的壁画的这种博物馆搞一个,这样还是一到花山那首先到博物馆看一看,先放一下片子。然后,再亲历看一看,他收获更大一点。

  

  解说:抢花炮,在宁明县纳利村已经流行了一百多年,是纳利村壮族村民中的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在村中搭台唱戏和集中全村青壮年参与抢花炮等活动。"纳利二月风光好,全民健身抢花炮;意要今年好运气,花炮场中称英豪。"这是流传在该村的一句老话。而抢花炮也被称之为东方的橄榄球。那么对于壮乡这一民俗活动观察团又有着怎样的感受呢?

  观察团在现场看到第一届宁明旅游节抢花炮活动安排在了河边旁,现场除了宁明的村民外还有游客将近一千多人。场面火爆,热闹非凡。

  记者:你是不是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

  孙勇:这么大的场景我也是第一次,我感觉到非常的兴奋。

  记者:怎么场面十分混乱啊?

  观众男:美国橄榄球很好看

  记者:有人说这是美国橄榄球很好看。

  孙勇:这是原生态的橄榄球,他们欧洲人橄榄球都是在室内进行的,可是我们在天然的大草场上进行的。

  孙勇:观众朋友,其实我很想把露露一块拉进去来参与这场抢花炮的比赛,可是我们这有规定,女同胞是不能参加这种比赛的。

  记者:抢到了,抢到了

  记者:是不是抢到了

  游客甲:抢到第一炮了,是一位本村人抢到第一炮了。

  游客乙:这个是第一炮

  游客甲:他先抢到,第一

  孙勇:是你抢到的吗?

  村民:是,是我抢到的。

  孙勇:你现在被大家一起抛到天空的时候,什么感觉?

  村民:非常高兴

  记者:把你们的战利品展示一下,这是你抢到的花炮是吗?

  记者:你看,他们激动的双手还在发抖。

  游客甲:抢到不同的朋友,我们本村里面有十几个朋友的,十几个帮的。

  记者:他们会不会分一二三名?

  游客甲:分啊,第一炮,那个帮派得就是第一名,第二炮那就是第二名,第三炮那就是第三名的。

  村民:很团结的,我们很团结的。

  孙勇:没有去抢啊

  记者:没有去抢,但是占了它的喜气啊,占了花炮的喜气。

  记者:有没有胜利过,得过炮主?

  游客丙:得过两次

  记者:得过两次了已经,那今天有没有信心再胜利?

  村民甲:有啊,最后一次

  记者:最后一次了,好,加油。

  记者:你们年轻的时候会参加吗?

  游客丁:我们年轻,也可以参加。

  记者:那现在还参加吗?

  游客丁:老了,现在很少参加,以前我也是这样。

  游客丙:就是很震撼,有那种震撼的感觉,大家这种围着一个目标大家一起冲,那种。

  游客丁:我估计给他们那种成就感,就像那种壮乡文化,他们以前是狩猎的嘛,就好像一个部落最强壮、最勇敢的那个是部落的英雄,抢花炮也是这一个形式,我猜想,我个人认为是这样。我也经常看就是NFL西方橄榄球,所以我就觉得它跟西方,美国那种橄榄球是有点相似之处的,但是都是为一个目标勇敢去争,就给人那种冲劲是非常强的。

  记者:那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游客丙:不同可能就是,在于我们这种就更原始一点,那原生态的味道更浓一点,它不像那种有规则化的,可能规则比较简单,但是它那种给人的那种感觉是最原始、最深刻的。

  孙勇:我想不管是哪一个民族,因为大家都共同在追求一种精神,那就是团结、勇敢、和谐。

  孙勇:大家所有的朋友们,你们说喜欢我们抢花炮这个比赛吗?

  群众:喜欢

  孙勇:喜欢不喜欢?

  群众:喜欢

  孙勇:你们觉得咱们抢花炮,体现了一种什么精神

  记者:是什么精神?

  游客甲:团结力量嘛

  专家观点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观赏,观看抢花炮的活动,抢花炮活动是我们宁明县的一个民俗旅游的一个品牌,民俗文化的品牌。号称是我们东方的橄榄球的比赛活动。与西方的橄榄球比赛比较起来我们更拥有我们东方的魅力,民俗活动魅力、抢球的魅力。群众性的团结的魅力是这样。肯定外边来的游客一定会很欢迎的,因为它体现了宁明县壮族民俗文化的特点。

  转场

  据了解,竹竿舞是广西壮族人民在劳动的时候,为了更好的休息,在劳作之余,用竹竿跳竹竿舞的活动。每年到三月三的时候,壮族人民就要进行竹竿舞的比赛,延续到今日竹竿舞也成为了宁明县民俗旅游的一个游乐项目。而游客也会体会到跳竹竿舞的乐趣。

  郭幻承:过去在电视上看到过很多,就是不知道怎么跳,这一次亲自体验到了。

  记者:什么感受?

  郭幻承:太棒了,那个体会,那个体验真是没有,从来没有想到的,那个美啊。再配上周围大自然美,跳出娱乐的心情美。

  解说:对游客来说看似简单的竹竿舞,挑起来也并非易事,这不老教授还差点被竹竿家住 脚,而孙勇就没那么幸运了。

  七十多岁的郭教授学跳壮族舞虽然像模像样,而意犹未尽的郭教授还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展示给大家看。

  观察团观点

  郭幻承:现在农家乐现在是我们乡村旅游的一种刚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它是立足于农业资源,三农资源,利用三农资源,利用农村的劳动力,利用农村其他的一些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发展农家乐。农家乐现在全国是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对于农民的解决就业、对增加农民收入,致富于农民,富裕农村这个作用很大,很多地方现在已经效果很明显。

  独木成林

  解说:距宁明县城约6公里的明江镇洞廊村有一棵古榕,经过千年的生长繁衍,如今长成了一棵占地面积达10余亩的大树。远远望去就像一片郁郁葱葱的小树林,固而得 “独木成林”之美名。在当地,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就是哪个村里长有大榕树且气生根繁多,那么这里就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如今,洞廊村在政府的引导下重点发展蔬菜种植,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基地,瓜菜畅销县内外,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逢农历的 “三月三”前后,这里便成了一个小歌圩,临近各村的山歌手汇集在树阴下施展歌喉,他们或唱生活、或唱爱情,好不热闹。而来壮乡旅游的游客也会被壮乡的乡亲们拉上穿上壮族服装,唱上一段山歌,体会壮乡山歌的美妙之音,感受壮乡民族文化的乐趣。那么,除了壮乡的山歌之外观察团还会什么新的感受呢?

  孙勇:而且的话,在这片林子下面还有独特的表演。

  记者:给我们整点热闹的是吗?

  孙勇:对,刚才我们看的是静的,现在是动态的,一个是咱们原生态的壮族山歌,还有咱们状语小品表演。

  记者:状语小品表演,郭教授,我们是不是只欣赏过,比如说像东北的二人转或者这些普通的搞笑的小品,您听说过状语小品吗?

  郭幻承:没听说过

  孙勇:非常有味道

  郭幻承:太好了。

  孙勇:杨璐,来到我们壮乡不能光看不练习。

  记者:那你的意思是跟我PK一下。

  孙勇:对,没错,你跟咱们女队,我跟男队,我们用当地的山歌一起来PK一下,怎么样?

  记者:那你这样我吃亏,我本来就不会说广西话,你又这么地道。

  孙勇:虽然,我在广西生活,但是我的壮语也不行。

  记者:行,接受你的挑战,试试样去。

  孙勇:试试看,好不好,好我们一起。

  其实,观察团不仅仅感受到民俗游的乐趣,还品尝到宁明的农家饭,各种小吃等具有民俗风味的小吃,及饱了眼福,有饱了口福。那吃也吃了,玩也玩了离开的时候总要留下点啥吧。

  专家建言

  郭幻承:三句话,留人、留钱、留心,什么叫留人?人一来有特色,有吸引力,人愿意来,把人留住。第二留钱就是来了以后有消费的地方,有东西花钱。城里人到下边来我要花钱,你没内容,我怎么花的出去,钱甩不出去,我要留钱,把钱留下。我们现在农民群众城里人旅游的钱把它留下,旅游人的钱留下。

  郭幻承:第三留心,留心看这里不错,那个很好,有吃有看的还玩的,还有体验的。那我下次还要来。还要带亲戚、朋友来,这是留人、留钱、留心,三留要做到

  记者:观众朋友,马上就要结束我们的宁明之旅了,心里很是依依不舍,流连忘返,此时此刻,我和孙勇,都非常想有一首刚刚协会的歌曲来表达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合唱:山也宝贝,水也宝贝,宁明的山水有的爱来作陪,远方的客人不来你会后悔,来了你就不想归。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