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高遇阻有玄机 午后留意一则重大消息

2010年04月29日 12:0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今日市场上好消息偏多,如央行提出要稳定股票市场运行、美国宣布继续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不变、证监会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几只超级大蓝筹公布亮丽季报等等,不过由于长假临近,两市股指呈现出明显冲高遇阻走势,沪指盘中再度跌破2900点关口,有何玄机呢?北京首证认为,股指在四连阴后的快速下跌后,做空动能有所释放,存在一定的止跌反弹要求,但技术形态的恶化加剧了市场的谨慎观望心态,市场板块热点的运行也稍显散乱,缺乏持续性较强、能够带动人气的品种出现,短期仍有反复寻求支撑的可能。西部证券张炜玲认为,如果较长时间内无力重返年线之上,则后市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会加大。另外,投资者午后需留意一则重大消息,市场预计,今天下午召开的建行董事会很可能将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由此可能引发大盘波动。

  世博概念股走强 世博会明晚开幕

  随着世博会明日晚间将拉开帷幕,世博概念股今日早盘走势强劲,而其中领涨的是地产类个股。截止10:20,陆家嘴 (600663)放量上涨9.74%,盘中一度涨停;浦东金桥 (600639)上涨4.85%,盘中最大涨幅6.47%;世茂股份 (600823)上涨4.31%,最大涨幅也超过6%;外高桥 (600648)、上海新梅 (600732)涨幅也超过3%。

  今年年初,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年度投资策略认为,世博概念是值得关注的主题投资。有分析认为,相关概念股在世博开幕之前出现的异动,属于正常盘整。而世博概念之后的走势,则需要等待一些旅游、消费数据出来后再看。世博期间,如果一些数据超预期,比如去世博人数爆棚,那么对应的旅游、酒店、交运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得到提升,这些世博概念股会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 (证券时报)

  低碳概念股走强 雪莱特封涨停

  周四早盘,受利好刺激,两市低碳经济概念股走势强劲,雪莱特 (002076)开盘不久便封住涨停。孚日股份 (002083)、湘电股份 (600416)、智光电气 (002169)最大涨幅分别为4.86%、4.77%、4.19%;东方电气 (600875)、桑德环境 (000826)最大涨幅也超过4%;南玻A (000012)、拓日新能 (002218)、鲁阳股份 (002088)涨幅也都超过3%。

  消息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会议指出,"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但与"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去年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耗强度下降趋势减缓甚至由降转升,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证券时报)

  商业板块走强 五一小长假效应显现

  周四早盘,两市震荡反弹,商业百货板块盘中有走强迹象。截止9:55,60只在交易板块个股中,七成个股实现上涨,批零指数也上涨达1.31%。盘面看,鄂武商A (000501)大涨6.71%领涨商业股,盘中最大涨幅8.99%,创出两年股价新高。今日除权的美都控股 (600175)盘中最大涨幅6.35%,此外,王府井 (600859)、友好集团 (600778)盘中最大涨幅也分别达5.27%、4.03%。

  有分析认为,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以及世博会召开国内外游客大增,国内商业百货有望迎来一个小的"黄金周",这对相关板块个股的刺激将比较明显。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季度重仓商业股的基金数量由2009年4季度的194家增加到214家;重仓持股的总数为18.05亿股,较2009年4季度增加0.70亿股,同比增长4%;基金持有商业股市值占基金总净值的比例为6.24%,比2009年4季度增加0.27个百分点,行业超配比例为2.91%,比2009年4季度提升了0.32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

  建行今日董事会或解再融资悬疑

  今日多家银行将公布一季报,建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也在此列。市场预计,今天下午召开的建行董事会很可能将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

  建行再融资方案的确定过程颇为波折。据知情人士透露,提请董事会讨论的版本为A+H两地同时进行配股,大股东汇金公司将在H股进行认购。

  建行新闻处人士表示,这是市场传言。但有媒体报道称,配股比例将为每10股配0.7股,拟筹资550亿元到750亿元。

  目前来看,建行再融资方案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可转债方式并不相同。从定向增发到配股的转变,背后原因似乎缘于建行的股权结构。

  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金公司的人民币资金并不充裕,而持有的外汇资金比较多,如果在A股定向增发,对汇金公司的压力将会比较大。”

  资料显示,工行A股、H股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75.13%、24.87%;中行A股、H股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70.05%、29.95%。而建行的A股占比仅3.85%,H股占比高达96.15%。从大股东汇金公司来看,其持有建行的全部股份中,有57.02%的H股,A股仅占0.06%;但汇金公司持有工行和中行的股份均为A股。

  作为最后一家公布方案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市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渐进尾声。不管是融资方式,还是融资规模,对市场造成的压力远远低于此前预期。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吕立新指出,尽管从整体来看,为支持2010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银行的资本缺口很大,但从多数银行的融资方案看,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压力没有想象中大。

  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的融资方案中,2010年在A股进行股权融资的金额不足500亿元。

  “从融资导向来看,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请示,并确定了‘5点’再融资原则,即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吕立新透露。

  他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大银行可能会尽量多地在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从而大大减轻A股市场压力;另一方面,国务院提出要求,注重资本约束,严控信贷增速,这将防止各行因信贷增长过快而加大资本缺口。(第一财经日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