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梅有傲骨正争春 冬来清气满乾坤

2010年04月30日 09:3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是全国劳动者的最高殊荣。4月27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梅冬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是继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2000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之后,波司登集团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优秀社会主义劳动者,体现了波司登打造一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建和谐社会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梅冬,人如其名,有着江南女子的细腻清馨,更别有一种傲霜清奇的如梅风骨。她是爱岗敬业、勤勉有为的企业职工,她是操控推动世界名牌波司登跨越发展的公司高管,她是侠骨柔肠、助人为乐的慈善者……梅冬以超常的魄力和高尚的品格赢得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当之无愧地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先锋和楷模。

    面对纷至沓来的鲜花、荣誉和掌声,梅冬同志显得非常平静和谦逊:“荣誉归功于在公司各条战线上默默耕耘、拼搏奉献的全体波司登人,归功于这个伟大的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梅冬,女,1967年12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现任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她1985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凭着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热情,从一名普通的缝纫工一步步成长为主管生产副总经理、营销总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并当选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服装协会副会长、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常熟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波司登前身是1976年组建于江苏常熟山泾村的一个寂寂无名的村办缝纫组,当时所有的资产和人力就是8台家用缝纫机和11个农民。经历30余年持之以恒的创新发展,目前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羽绒服装企业集团。主导产品波司登羽绒服连续15年全国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连续14年唯一代表中国防寒服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2007年9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也是中国服装业唯一的世界名牌。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10亿元,缴税收超过7亿元,品牌价值超过162亿元。参加工作25年来,梅冬在见证企业品牌迅猛发展的历程中逐步成长为公司核心管理人员之一,波司登的辉煌业绩凝结着她呕心沥血的奋斗和真诚无私的奉献。25年来,梅冬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超常的胆略、智慧和魄力操控推动波司登不断创新发展。在积极务实、勤恳踏实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向上、虚心好学,不断提高个人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先后获得苏州大学供销专业、复旦工商管理EMBA硕士班结业、“企业专利工作者”、“江苏省市县经贸企业领导干部岗位培训”、“乡镇企业厂(矿)长安全资格”和“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员资格”等专业证书。

    梅冬为带动中国羽绒服行业规模、产量的扩张增长和技术创新、品质升级的整体性跨越立下汗马功劳,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多次被各级部门授予巾帼竞赛先进个人、工业生产先进个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巾帼岗位成材标兵、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2009年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中,梅冬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上千万女性职工的杰出代表。

    她用心血与汗水浇开世界名牌波司登的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梅冬把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当作是自己的信念,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在她的参与、操控与带动下,波司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进入结构调整、体制创新、素质提高的新阶段。1994年6月,经江苏省体改委批准,公司成功进行股份制改革,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品牌创立之初,梅冬作为公司核心领导之一意识到:设计创新是服装产业的灵魂。她推动公司在国内发掘、聘用一批有潜质的年轻设计人才并委以重任,鼓励设计师们深入市场一线调研,准确把握流行元素,在设计、裁剪、用色上不断完善。并与美国、法国、韩国著名设计师交流合作,选派设计师去法国、意大利考察学习,收集流行信息,吸收艺术养分。波司登设计团队结合国内外时尚潮流大胆尝试,将传统的“厚重肿”式羽绒服变为集“薄、精、纯”于一体简洁贴身的冬令时装,使波司登设计不断臻于完美。在中国国际服装周上,波司登连续14年唯一代表中国防寒服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被誉为“防寒服领域时尚先锋”。

    在主管波司登产品研发生产期间,梅冬从现代企业经营思路和要求出发,以人为本抓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她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积极推动波司登完善企业质量控制、成本管理和提高生产效率。1996年,她提出“国际标准管理、精益求精质量、满足用户需求、积极持续改进”企业质量方针,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整个生产流程从原料进厂、产品设计、制作、出厂检验,层层负责、道道把关,确保波司登“件件是精品”。使公司先后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和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波司登羽绒服也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环境产品、国家出口免验商品。在产品服务方面,她力主设立波司登售后服务部,要求在全公司树立“最大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宗旨,“宁可自己吃亏,也决不让消费者受损”,使波司登羽绒服“质量过硬、售后服务更优质”成为全国消费者的普遍认识。在梅冬的决策领导和参与申报下,2008年11月波司登获得中国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全国质量奖。今天,波司登品质管理誉满天下,已成为“中国制造”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典范。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波司登在吸纳社会劳动力方面承载着更多的责任。为加快各生产基地现代化改造步伐,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梅冬参与制定波司登产业转移发展规划,决定在苏北、苏中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兴建生产基地,实现加工制造业有序梯度转移。近年来先后在江苏常熟、山东德州和扬州高邮、江苏徐州、宿迁泗洪等地建立6大直属生产基地,累计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万余个,间接带动华东地区从面料、辅料、羽绒、包装、染织到终端销售的上下游产业链,使全国200多个原辅料单位及280多个外发加工单位得到蓬勃发展。在金融危机肆虐期间,梅冬推动公司加强对周边中小企业实实在在的带动与指导,帮助他们顺利“闯关”。最直接的做法是:不要一枝独秀,而要百花齐放,不要“上下通吃”,而是共同分享“大蛋糕”。拿出大额订单分给中小企业加工生产,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工艺培训与指导;同时给几十家创新意识强、有上升空间的中小企业发放奖金,鼓励他们用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为塑造波司登国际品牌形象、实现良性发展和永续经营,2004年公司决策由梅冬组织成立专门的品牌经营公司,负责品牌整体规划与推广、提升、维护工作。她力主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对波司登品牌进行系统的规划,制定品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包括国际化的定位、推广、营销策划等。为使波司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能与国际品牌形象相吻合,推动重点打造定位高档的波司登羽绒服,使波司登逐步成长为为全球消费者服务的国际化品牌。2006年2月23日,中国小将韩晓鹏首次身穿波司登设计制作的滑雪服参加比赛,赢得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了中国雪上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这之前,因雪上项目比赛对服装面料、裁剪等要求极高,1980年以来中国运动员一直穿着进口服装参加冬奥会。如今,韩晓鹏身穿的波司登滑雪服已被日内瓦奥林匹克博物馆珍藏。

    波司登稳扎稳打、步步升级,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波司登品牌羽绒服更进入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英国、瑞士等欧美发达国家主流市场。2007年9月11日,波司登羽绒服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评为“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成为中国服装业唯一的世界名牌。今天,全球市场1/3的羽绒服产自波司登,波司登已成为全球防寒服领域的知名品牌。在波司登从“中国制造”到“世界名牌”的飞速跃升中,梅冬作为核心参与者之一做出了无可置疑的重要贡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