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违规中国巨鳄企业

2010年05月01日 12:48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入股多家中字号大企业,投资海普瑞(002399)浮盈或达66亿

  ●违规企业背后总能找到高盛身影

  ●制造泡沫投机攫取暴利

  当“天使”的光环坠落,真面目被撕开的那一刻,一切丑恶暴露在阳光下。4月16日晚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集团(GS)及其一位副总裁欺骗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高盛的信用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其一手扼杀,道德操守不仅受到质疑,更受到封杀。国内投资者对高盛的不道德行为的质疑呼声四起。高盛在中国的所作所为其实比它的“丑闻”更多。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入股中石化(600028)、中粮等多家大企业

  不难理解华尔街巨头们不约而同频频造访中国。高盛早已瞄准中国庞大的市场,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战略基地,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就把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

  1984年高盛在香港设亚太地区总部,又于199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此后,高盛在中国逐步建立起强大的国际投资银行业务分支机构,以为中国政府和国内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进行渗透。

  中国到处都有高盛的影子,高盛在中国的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中已经建立起非常强大的业务网络,入股了中国石化(600028)、中粮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

  在过去的十年中,主导中资公司海外股票发售:中国移动通信于1997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0亿美元,随后在2000年10月进行了后续股票发售交易(筹资69亿美元)及可转换债券发售交易;中国石油(601857)、中国银行(601988)(香港)、平安保险先后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中高盛扮演重要角色;参与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A股公司中兴通讯(000063)4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发售。2005年,高盛还成功完成了交通银行(601328)22亿美元的海外上市项目以及中国石油后续股票发售,筹资27亿美元。

  为更好地在中国开展本土A股上市业务,2004年12月,高盛专门成立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高盛以金融顾问的角色多次参与在中国的重大并购案,如日产向东风汽车(600006)投资10亿美元案;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北汽投资11亿美元案;TCL与汤姆逊成立中国合资企业;汇丰银行收购交通银行20%股权案以及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等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