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受刑事侦查 律师称"刑事立案难度较大"

2010年05月01日 12:5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美国媒体4月29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对高盛集团展开刑事侦查,以了解高盛或其员工是否卷入涉及住房抵押贷款交易的欺诈活动。

  刑事侦查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位于曼哈顿的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针对高盛的刑事侦查刚刚开始,而这缘于证券交易委员会已把高盛涉嫌欺诈的调查报告移请司法部刑事侦查。

  消息传出前一天,包括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在内的62名众议员要求司法部对高盛展开刑事侦查。他们在致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一封信中写道:“从证交会起诉书字面看,本案似乎存在轰动性刑事欺诈。”

  证交会发言人约翰·内斯特拒绝确认或否认,证交会是否已移请司法部刑事侦查高盛。

  高盛发言人卢卡斯·普拉克说:“鉴于集团最近获得的高度关注,我们对关乎刑事侦查的报道不觉奇怪。我们将全力配合获取信息的任何要求。”

  难度较大

  纽约律师事务所帕克—詹森公司的律师道格拉斯·詹森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基于现有公开报道,对高盛刑事立案难度较大。

  詹森认为,这一案件“极度复杂”,高盛将能在辩护中摆出多个论据,“要想走刑事程序,你需要掌握有关撒谎、欺骗和偷窃的确凿证据”。

  报道援引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两名前检察官的话说,检察官们有自己的调查人员,他们可能正审查这一案件,之后再决定是否请联邦调查局(FBI)和邮政调查局介入。联邦调查局和邮政调查局发言人均否认已对高盛展开刑事调查。

  《纽约邮报》29日报道,高盛可能很快与证交会达成和解。报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双方几乎肯定将和解。”

  群情激愤

  数以千计美国劳动者和工会领导人29日在纽约华尔街游行,表达他们对失业和可疑金融机构的愤怒。

  游行由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吸引了工会成员、社会活动者、失业者和即将失去房产的“房奴”参加。

  纽约个体户卡伦·卡萨马西马呼吁“经济爱国主义”。她说,“这些人就像海盗”。她手举一幅装饰珠宝的骷髅画,上写“金融恐怖主义”。

  来自布鲁克林区的律师本内特·西尔弗斯坦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工资因为经济衰退缩水,“华尔街对经济崩溃负有责任”。

  当天早些时候,抗议者先后进入金融机构所在两栋写字楼的门厅,包括摩根大通公司、富国银行和美联银行所在写字楼。

  (责任编辑:马燕)

责编:陈平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